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享单车抢车位 堵塞街道行路难

2017-09-19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五个调度车停留在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摩拜和ofo小黄车运维人员蹲守一旁,只要有人扫码用车,出现空位,两家公司立即用车补位……连日来,共享单车停车位争夺战在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上演。

成都商报记者在天府三街、春熙路、市二医院等热点区域调查发现,虽然三个站点在经历用车高峰期后仍有大量车辆存留,但企业在这些点位的投放依然没有停止,导致大量囤积的共享单车堵塞人行道,市民通行困难。

1

9月13日,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附近,路边摆满了共享单车

目击

骑走一辆补投一辆

9月13日中午,位于红星路二段的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一位女士解锁了一辆共享单车,沿着人行道推向路口,不料与刚驶上人行道的一辆调度车迎面相逢,她不得不将自行车挪到身边,收紧身体距离,等待调度车的通行。“为什么这两天这么多调度车在人行道上?”这位过路的女士不满地喊了一句。无人回答她。

连日来,在这个点位,摩拜和ofo的调度车都会开上人行道,蹲点投放单车。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调度车车尾盖打开,两个企业运维人员蹲守在旁边,市民将车辆解锁骑走,企业运维人员迅速拿车进行补位,不留一丝空隙。一辆调度车拉来的单车放完,就会再开来一辆调度车,在11点至2点之间,约有10部调度车往返这个人行道上。

“谁让他们围剿我们的车辆?用车堵着不让我们的车辆出来。”一位身穿摩拜工作服的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蹲守是为了方便补车。而另外一位ofo运维人员则表示,此站点最初是ofo先投放,数量不多,晚上大概摆放三四排车辆,第二天基本能够骑完,后来摩拜从数据分析上看到此站点有大量的用户需求,亦开始在这里投放,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地铁市二医院站的“地盘争夺战”在共享单车企业内传得沸沸扬扬。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摩拜运维人员表示,目前两个企业正在协商就这个站点划定区域,预计这两天就会有结果。果然,成都商报记者9月14日再次前往此站点查看,与前几天夹杂包围摆放不一样,两家企业车辆摆放泾渭分明,临街和靠北边区域为摩拜车位;靠近南边两块为ofo小黄车。

用车辆填补空位,争夺停车位,带来的是车辆使用率降低。成都商报记者点数了一遍,当天11时,此点位停放的共享单车总共1023辆。此点位在17时使用车辆开始增加,19时使用量猛增,成都商报记者再次点数了一遍,该点位有共享单车807辆。这意味着,经过了下午5点至7点的下班高峰,车辆来来往往,仅仅减少216辆。次日,记者发现,位于角落的许多车辆纹丝不动。

争夺

热门站点都在抢地盘

9月13日至14日,成都商报记者选取了天府三街地铁站口A口,春熙路小龙坎门口两个点位分三个时间段进行观察。

点位1:天府三街

9月13日11时,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天府三街A口,此点位划线停车位约有七八十米长,此时,只有十几辆单车零散摆放。中午1点半,记者看到,A口来了两辆ofo调度车,沿着停车位投放了89辆车,一步单车来了1辆调度车,投放了55辆车。下午5时30分,两家新投放的车辆基本没使用,停入车辆增加,短短半个小时内,停车位内单车瞬间累积,占用机动车道,交通出现拥堵。一名正在执勤的民警说,因为两个地铁口人流量出入方向不一致,建议企业投放车辆的时间段应该有所差异。

“地盘就那么大,我们不投放,别人肯定要投放,等你想投放的时候,人家已把车位给占了。”ofo运维人员刘松说。9月14日,记者从多位ofo运维人员口中证实,A口企业投放时间点为早上4时到下午2时,下午使用车辆少,人流量开始汇入,造成拥堵。

点位2:春熙路小龙坎门口

车辆囤积,占用人行道的情况同样在春熙路存在。9月13日下午3时30分,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春熙路小龙坎门口,划线停车位约有300米,记者粗略点数,有300多辆车。13日晚上8点半,记者再次来到此站点,车辆数量已经翻了一番,重叠堆放,没有办法点数。

记者一直蹲守发现,从晚上10时开始,大量小黄车被骑走。到14日凌晨0时19分记者离开时,还剩下310辆。为了确定车辆是否为遗留,记者分别抄下了ofo和摩拜20辆车编号。14日早上7时,记者再次来到此站点,记录了编号的20辆摩拜车辆依然停在原处,20辆小黄车已基本骑走。7时05分,ofo先后4辆调度车前来投放车,头天晚上空缺的停车位被摆满。

众多车辆遗留尚未用完,为何要继续投放?“如果我们不把位置占完,停车位就会被别人占。”ofo一位运维人员表示,此前,该站点ofo投放的车辆基本能用完,前几天摩拜也来投放,车辆出现大量遗留。一位摩拜运维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ofo运维人员的说法。

■企业回应:

将探索更完善的运维制度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来自ofo的大数据统计显示,春熙路、天府三街和市二医院列成都热门出行地铁站的前三名。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本来一个站点有多少用车需求,骑来多少,骑走多少,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后台数据一点就能知道,投放也应该以此为依据,但一些单车企业寄望于热点点位占有率来提升所谓的企业形象,所以就不顾实际超量投放。

ofo成都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商报记者的调查属实。该负责人表示,未来,ofo将进一步提升科技,争取在电子围栏技术领域有更大的突破,探索出更完善、更契合城市需求的运维制度。摩拜单车公关经理王东荃则否认“抢夺停车位”的说法,强调“不是抢夺位置,而是智能化运维以及增强用户体验”。

■市交委:

两个平台建设有望解决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关注拥堵和车辆遗留现象,通过“两个平台”建设,此问题有望得到解决。该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监管平台拟包括数据采集交换、企业服务质量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展示等系统。具体而言分为三大块:第一,企业、车辆和用户的静态信息;第二,车辆及运维人员的动态信息,主要有车辆开关锁数据信息,电子围栏实时使用数据信息,线下运维人员街面分布信息;第三,监管平台与公安、城管和TOCC(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的数据对接与交换功能。“通过实时共享数据掌握共享单车市场运行状况,根据出行热度,出行人次等大数据分析指导共享单车实行精准调度和投放。”该负责人表示,已启动建设的前期工作,纳入智能交通二期建设计划。此外,市交委已经启动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服务质量考评办法的起草工作,以市场运作手段“扶优限劣”,促使运营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实习生 陈薪屿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共享单车抢车位 堵塞街道行路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