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学校试点投资者教育进课堂 已开设相关课程

2017-09-19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四川证监局证实,中国证监会正在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在上海、广东、四川、青岛、宁夏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试点工作,编制中小学普及金融知识教材,培训近万名的师资队伍,将投资者教育纳入中小学、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的课程设置中。

专家:无论怎么看都不是坏事

“提早普及金融知识,有利于打开孩子的金融视野,丰富其知识面,提高其金融素养,无论怎么看,都不是坏事。”就证监会正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首席营销专家邓超明表示,恰当的投资者教育,会对孩子正确经济观的形成发挥良好的引导作用。

投资者教育如何才算恰当?邓超明认为至少应抓住三点:“一是让孩子知道财富的来源,明白赚钱的艰辛,体会父母的不容易,把财商教育与孝道、感恩、奋斗意识的培养相结合,强化财富取之有道的观念;二是让孩子从身边学习并获得财经方面的知识与能力,比如购买商品时让孩子参与算账、让他们学会议价、试着了解一些股票基金方面的简单知识、带他们到银行了解储蓄利率等;三是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比如给孩子零花钱,让他规划使用,养成记账习惯。”

成都已有学校开设相关课程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成都已有学校开设相关课程普及经济金融知识,致力培养学生财经素养。2016年3月,财经素养特色课程正式在光华小学落地扎根。经前期反复研讨,校方把课程分为理论与实践两部分,其中理论课程包括财经课程、学科融合课程与学科渗透课程三方面。

光华小学数学老师温茹告诉记者:“因为数学与财经知识联系分外紧密,学校特地将二者融为一体,打造学科融合课程,把数学里的财经知识,如小学一年级的认识人民币课程、小学五年级的关于汇率换算的课程,专门遴选出来,制成讲稿,发放给我们,提醒老师们着重讲解。”

“每周一国旗下讲话后,学生都会围绕财经知识表演节目,话剧、小品、歌舞,形式不拘,为广大师生带来一份可口的早餐。课外,学校会组织孩子参观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也会不定期邀请金融专家到校为老师、家长开坛设讲。”光华小学常婷老师说。

通过在课堂中学习,在活动中实践,学生们长进不少。光华小学五年级学生徐若涵说:“以前看到一样东西,只要喜欢,不管价钱,掏钱就买,经过课程实践,现在我会货比三家,买便宜的好货。”

成都商报记者 沈兴超

原标题:成都学校试点 投资者教育进课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