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90后博士批量上岗 川农今年揽进8人

2017-09-19 07: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湖北姑娘李梦瑶来蓉发展

湖北姑娘李梦瑶来蓉发展

今年,越来越多的90后博士踏上岗位。四川农业大学今年新进教师中就有8位90后博士,其中5位女博士,3位男博士,年龄最小的27岁。他们从中科院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博士毕业后,纷纷选择来蓉,在川农的园艺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等处工作。身份从“学生”到“老师”,教导同样为90后的学生,这群“90初”与“90末”几乎没有代沟。

喜欢成都 女博士夫妇双双来蓉落户

作为这批90后教师中最年轻的一位,李梦瑶今年7月入职时刚满27岁,从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毕业。“我和先生都是湖北人。”李梦瑶说,几年前她先生来蓉工作,今年毕业后她也选择来到成都,“不管是待遇还是环境,成都都很吸引人,生活方式也较悠闲。”

“幸运的是第一次面试川农就通过了。”李梦瑶说,选择在高校任职,是对自己取得的学术成绩的一种肯定,尤其是在川农这样比较有实力的211学校,科研环境也很好。成都的气候环境也和南京相似,所以她适应很快,“成都还有很多好吃的。”她说,今年成都推出人才落户新政后,她和先生一起落户了成都。

角色转换 “师姐师兄”变“老师”

这批90后大学教师,教导的学生也多是90后。李梦瑶目前担任园艺学院201703班的班主任,“从学生变成老师还是有点不适应,新生都是98年、99年的,自己90年出生,相差也就八九岁,感觉新生和学弟、学妹差不多,不过称呼一下子从‘师姐’变成‘老师’,还是有点不习惯。”她说,但由于同是90后,和学生几乎没有代沟,很多共同话题,相处也很融洽。

来自水利水电学院的90后博士老师李基栋也表示:“感觉很不一样,以前在学校,都是我跟老师打招呼说‘老师好’,现在变成学生跟我打招呼,根本就没反应过来。”李基栋是一名“川三甲”,本科、硕士、博士都在四川大学就读。李基栋说,上周教师节,有学生拍了视频祝他节日快乐,感觉角色一下就变了,不过收到学生的祝福很开心。

积累经验 工作重点暂放在科研上

李梦瑶告诉记者,她还担任了班上的教学助教,还在申报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研究。“我们在教学方面的经验相对不足,社会服务方面也没有太多经验。”李梦瑶说,博士期间基本都在做研究,都在实验室完成,真正下农田的时候很少。据她了解,川农的老师常常开展一些社会服务,比如培训农民、科学指导等,“希望多向前辈学习经验。”她表示,工作重心目前仍在科研,希望尽快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教学上也要慢慢学习,积累经验。

“上课时会担心学生开小差,如果学生没有认真听会有点失落。”李基栋说,初上讲台,上课还有一点紧张,自己的教学方法还需改进,比如多设想一些课堂上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等。他有空就会去听其他老师上课,为自己备课做充分准备。他认为,年轻也有优势,有更多的精力,所以要做更多的学术研究。

见习记者 肖心雨

实习生 董瑞舟 受访者供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