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专访几代成都音乐人 解读“蓉城之秋”的前世今生

2017-09-19 20: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9月19日讯 1981年秋,首届“蓉城之秋”音乐会在成都奏响序曲,参加院团达20多个,为大家带来30场专场音乐会,奉献出400多首(部)新作品。随后,还组织了赴京汇报演出团,受到各界的高度评价……2017年秋,由四川省文化厅、成都市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音乐产业推进办公室、四川音乐学院主办的“2017‘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将在蓉城浪漫上演,久违的“蓉城之秋”回到大众眼前,经典将再一次被重塑。

“‘蓉城之秋’丰富了成都市民的文化生活,那个时候不管专业还是业余,都要去参加、观赏,这场巨大的音乐会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曾参与多届“蓉城之秋”音乐节的活动。

而作为“2017‘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开幕式的总导演、成都乐团团长肖鹰则坦言,“‘蓉城之秋’是天府文化很重要的承载平台,不仅能将拥有深厚底蕴的天府文化用音乐的形式展示出来,还能够吸引众多在国内国外的音乐家,尤其是川籍音乐家,回到成都为打造‘音乐之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蓉城之秋”的前世

从1981开始,“蓉城之秋”音乐会作为成都艺术界的一大品牌,催生了数以万计的音乐作品,其中得到上演机会与观众见面的作品有一千多件,获奖作品达数百件。“蓉城之秋”音乐会对于音乐作品的推出、音乐人才的发掘起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QQ图片20170919201637

唐中六老师

在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学会、四川著名音乐家唐中六老师的家中,有很多四川音乐的珍贵收藏,“蓉城之秋”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段记忆。

“虽然那个时候经费不是特别宽裕,可是大家的心思都很单纯,成都、乃至全省,包括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人都参与其中。像我当时所在的成都民族乐团,成立条件非常艰辛,人员、乐器都非常紧缺,可还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指挥家来到成都,无偿给乐团训练。那首著名的《蜀宫夜宴》,便是出自第一届‘蓉城之秋’音乐会上。”唐中六老师特意找出当年的节目单,给记者娓娓道来。节目单的纸张已经泛黄,可唐老师收藏的非常好。

唐中六收藏的首届“蓉城之秋”音乐会节目单

唐中六收藏的首届“蓉城之秋”音乐会节目单

“‘蓉城之秋’丰富了成都市民的文化生活,那个时候不管专业还是业余,都要去参加、观赏,这场巨大的音乐会就像过节一样热闹。”林戈尔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历历在目。他也从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成长为著名的作曲家,拥有了自己的歌剧作品。“产生了《我爱你,中华》《蜀宫夜宴》等一大批优秀的作品,成就了像敖昌群、范竞马等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它为我们四川成都的音乐事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平台。中间虽然停办了一段时间,但是我身边所有搞音乐的朋友都非常留恋。”

原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吕小琴参加了1990年“蓉城之秋”音乐会,当时她独唱了《兰花花》和《江河水》两首歌,获得了民族唱法的一等奖。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吕小琴向记者分享了一段小插曲。“因为之前是准备的另外两首老歌,团里考虑到时间紧迫,不赞成换新歌。可是我自己非常喜欢《兰花花》,而且也希望自己有所突破,所以再三坚持,团里才让我唱新歌。”为了准备新歌,需要和乐、抄谱、和伴奏等一系列的改变,当时又恰逢一年最热的季节。“排练场条件艰苦,没有风扇,谢老师指挥下来全身都是汗,乐队的同志也是衣服全部打湿了,我们乐团的同志非常辛苦和敬业,当时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完成的,非常感动。”

“蓉城之秋”的今生

在四川成都音乐人眼中,“蓉城之秋”是一块金字招牌,诞生出来的优秀音乐人、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所以,当今年确定“蓉城之秋”的回归后,整个音乐界都是充满了无尽的期待。“只有像‘蓉城之秋’这样的品牌塑造起来,才能让各种音乐资源得到充分的保障。”肖鹰告诉记者,品牌的塑造,需要在几个方面做好做大。“首先是底蕴深厚的天府文化,这是我们的立足之本,需要围绕‘天府文化’打造一系列音乐产品;其次是吸引来自国内外的优秀音乐家,尤其是川籍音乐家,让他们融入其中,让音乐人才整合、优化;最后是成都打造‘音乐之都’,有政府的支持、政策上的支持,对助推音乐市场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就像这一次“2017‘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的开幕式,就以民乐演出为主,在回忆、传承“蓉城之秋”音乐文化历史的基础上,汇聚近年成都音乐文化作品,让民乐与各种表演形式碰撞、融合,展现成都原创民族音乐的魅力。晚会分为“忆往·蓉城之秋”“惜今·音乐成都”“展望·盛世天府”三大篇章。同时开幕演出将以“芙蓉花”为主要元素进行舞美氛围设计突出主题。“‘传统’和‘时尚’是我们开幕式的关键词,这次我们整合了整个西南非常优秀的三个乐团:成都乐团、川音乐团、重庆乐团,以及邀请了中央民族乐团的指挥,乐团加上合唱团,超过200人的大阵容。这次民乐将跨界美声、歌剧,一改往日总是交响乐占主导的做法,让整台晚会充满了创意和创新。”不仅如此,晚会还用视频呈现的方式与音乐结合,将民乐的优雅,成都独特的文化气质、历史地标展示出来,将这座城市的意境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蓉城之秋”的重塑,林戈尔直言是对年轻一辈的音乐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也许他能横跨外省,也许他能辐射世界,珍惜这个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展示你的艺术风采。”在他看来,“音乐”的最高境界是给人们心灵起到温暖的作用,能够促进和平,增加人民的亲情以及整个社会和谐的温度。“作为一个音乐节,能够丰富成都的文化生活,促进成都的文化发展。更重要的是,成都作为一个越来越有名的城市,开放的城市,打造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有音乐的浸润,音乐的温暖,音乐的促进。这样才能给这个城市增加一些色彩和活力,让市民文化生活得到逐渐的提升。”

成都打造“音乐之都”,在原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张龙眼中,“蓉城之秋”不仅是一张很好的名片,也是很有吸引力的一个平台。“‘蓉城之秋’现在能够延续下去,是个很好的事情。现在文艺活动五彩缤纷,各种年龄段都有它的舞台、它的观众。希望能够把原来好的传统延续下去,发扬天府文化中的精髓,提升整个音乐季的生命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