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超级黄金周”即将来袭 旅游市场或将接待7.1亿人次

2017-09-19 21: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偶遇”,叠加形成8天的“超级黄金周”。长假将至,你将如何度过?是选择出境游、自驾游、家里蹲,还是省内游或乡村游?9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研究中心)获悉,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了《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调查显示,在即将到来的“超级黄金周”里,居民出游意愿较高,旅游需求旺盛,呈现出国内游出游意愿高涨、出境游稳定增长,家庭出游意愿更加突出、乡村休闲游渐成主流等特征。据预计,八天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0%;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2.2%。

今年国庆黄金周

国内跨省游和近郊游是出游首选

为期八天的超级长假即将到来,市民的出游热情也被点燃。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的《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第四季度居民出游意愿为82.6%,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64.8%的人选择国庆中秋长假及十月份出游,同比提升9.3个百分点,出游意愿高涨。

调查显示,中长线游、深度游成为居民出游主流。从出游时间来看,出游时间2-3日以内的人群占31.4%,出游时间4-7日以内的人群占48.9%,一周以上一个月以内的人群占17.6%。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居民对国内游关注度较去年大幅提升。国内跨省游和近郊游是出游首选,选择国内跨省市旅游的人群占36.7%,近郊旅游占25.9%,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5.0和7.2个百分点。随着宝兰高铁和京新高速的开通,甘肃、青海、新疆等地热度上升。受金砖会晤的影响,三亚、厦门等海岛目的地深受人们青睐。杭州、广州、上海、桂林、张家界、北京、苏州、昆明、成都、青岛、西安等传统旅游胜地依旧受人欢迎,西北和西南地区热度不减。

从今年的调查数据来看,游客更注重旅游品质和体验。选择自驾车出游的占比最高(为49.8%),其次是飞机出游(22.2%)和火车出游(14.6%)。自由行、自驾游、周边游、当地玩乐、乡村休闲度假等已成为假日出游常态,美食成为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带一路”催热欧洲游

东南亚仍然是最热门目的地之一

除了国内游和省内游升温,出境游市场也稳定增长。调查显示,国庆中秋长假及十月份期间,选择出国旅游的人群占16.4%,选择港澳台游占20.9%。

出境游主要集中在东亚及东南亚地区,日本、新马泰、越南、美国、法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尼、俄罗斯是最热门的目的地,巴厘岛、长滩岛、塞班岛、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等出境海岛游最受游客欢迎。国庆期间,赴中东欧国家出游性价比较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吸引力不断提升,捷克、匈牙利等小众东欧旅游线路游客关注度高。

中秋民俗游成节日亮点

北上广成等地是乡村游主要客源地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居民出游仍以赏月、观潮、吃海鲜等中秋元素的民俗游为主。西部赏秋、秋季登高、京城古都、东北滑雪、海滨沙滩等观光休闲的季节性主题游仍然是游客出游热点。

以亲子游、爸妈游为代表的家庭游依然是出游主力。调查显示,46.2%的游客选择与家人一起出游,30.0%的游客选择与好友结伴出游。从产品需求看,自然风景区(为32.6%)、名胜古迹/古迹公园(为26.5%)最受游客青睐。总体来看,拥有大型主题公园的城市,以草原、生态等为主的秋游目的地最受家庭游客的欢迎,邮轮亲子游、博物馆、海洋公园、动物园、主题乐园等成为家庭出游首选。

此外,地方特色乡村休闲旅游越来越成为居民假日出行的首选,到乡村亲近自然、放松休闲成为普遍现象。预计,节日期间乡村旅游渗透度约为69%,乡村游游客平均游程约160公里,平均停留时长约45小时,跨省市游比重较大,自驾游和自助游是主要出游方式,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西安等是乡村游的主要客源地。

封面新闻记者 殷航

原标题:“超级黄金周”即将来袭 八天长假期间 旅游市场或将接待7.1亿人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