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飞机上何时可以用手机? 业内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

2017-09-20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新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航空公司可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乘飞机可以玩手机将有望变成现实。业内人士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旅客将有望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10月起生效 不等于10月就能用

一个月前,一名“任性”的旅客在航班滑行过程中因不听空乘人员劝阻,执意玩手机,造成航班滑回“延误”,无法正常执行飞行任务。该旅客后来被郑州机场警方依法做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在我国,民航领域严格执行“飞机上不能使用手机”的规定,即“从飞机为开始飞行而关闭舱门时刻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刻止,飞机上的乘员不得开启和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民用航空法》中,对于飞机上使用手机,将给予罚款乃至行政拘留的处罚。

《规则》第五次修订版将在今年10月起生效,不过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一到10月,旅客就可以立即使用手机。因为每家航空公司都还需要根据新规,重新更新修订公司手册,完成民航局的评估,并提交申请,得到批准后才可放开。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旅客将有望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布局Wi-Fi 去年启动飞机改装

传统观点一直认为,使用手机会干扰飞行安全。美国曾明令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而根据报道,这一国际通行的规定最早仅是源于美国无线电监管机构联邦通讯委员会认为“飞机使用手机会对地面网络造成干扰”的判断。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此后进行研究发现,绝大多数商业航班可以承受来自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电波干扰,已于2013年10月全面解禁,允许在美国航空公司航班飞行过程中使用处于“飞行模式”下的便捷式电子设备。不少西方国家也发布了类似命令。由此可见,空中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有航空公司去年起已经启动飞机改装工作,布局Wi-Fi入口,实现空地互联。喜乐航CEO潘运滨告诉记者,两年内,海航将有100架飞机提供机上Wi-Fi服务。“过去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我们一直感觉有两个风口,一个风口是手机能开放使用,第二个就是高通量的卫星能够发射升空。现在对我们来说,第一个风口已经到了。全中国就3300架飞机,做得好的话估计能装一半,最终的结果肯定是所有飞机都能上网。”

《航空知识》杂志副总编王亚楠建议,基于前期评估的重要性及权威性考虑,建议由民航管理部门成立联合评估小组,发布统一报告,而不是各家公司独立评估决定,“比如加入一些国家著名的民航运输企业,集合国内优秀的电子设备厂家和检验鉴定部门,联合对国内主流手机进行一次评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原标题:飞机上何时可以用手机? 业内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