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城之秋"助力打造音乐之都 成都音乐人解读其前世今生

2017-09-20 07: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1981年秋,首届“蓉城之秋”音乐会在成都奏响序曲,参加院团达20多个,为大家带来30场专场音乐会,奉献出400多首(部)新作品。随后,还组织了赴京汇报演出团,受到各界高度评价。2017年秋,由四川省文化厅、成都市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音乐产业推进办公室、四川音乐学院主办的“2017‘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将在蓉城浪漫上演,久违的“蓉城之秋”回到大众眼前,经典将再一次被重塑。

2017“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开幕式总导演、成都乐团团长肖鹰表示,“‘蓉城之秋’是天府文化重要的承载平台,不仅能将拥有深厚底蕴的天府文化用音乐的形式展示出来,还能吸引众多国内外的音乐家,尤其是川籍音乐家回蓉为打造‘音乐之都’作出自己的贡献。”  

“蓉城之秋”的前世

与观众见面的作品超千件

1981年开始,“蓉城之秋”音乐会作为成都艺术界的一大品牌,催生了数以万计的音乐作品,其中得到上演机会与观众见面的作品有一千多件,获奖作品数百件。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四川著名音乐家唐中六老师的家中,有很多四川音乐的珍贵收藏,“蓉城之秋”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段记忆。“虽然那时经费不是特别宽裕,但大家心思单纯,成都乃至全省,包括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人都参与其中。像我当时所在的成都民族乐团,人员、乐器都很紧缺,可还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指挥家来蓉无偿给乐团训练。那首著名的《蜀宫夜宴》便出自首届‘蓉城之秋’音乐会。” 唐中六说。

“‘蓉城之秋’丰富了成都市民的文化生活,那时不管专业还是业余,都要去参加、观赏,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回忆,“那时产生了《我爱你,中华》《蜀宫夜宴》等一大批优秀作品,成就了像敖昌群、范竞马等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四川成都的音乐事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 

“蓉城之秋”的今生

品牌重塑让音乐资源得到保障

“蓉城之秋”是一块金字招牌,今年确定回归后,整个音乐界都充满期待。“只有像‘蓉城之秋’这样的品牌塑造起来,才能让各种音乐资源得到充分保障。”肖鹰说,品牌的塑造,需要在几个方面做好做大,“首先是底蕴深厚的天府文化,这是立足之本,需要围绕‘天府文化’打造一系列音乐产品;其次是吸引来自国内外的优秀音乐家,尤其是川籍音乐家,让他们融入其中,让音乐人才整合、优化;最后是成都打造‘音乐之都’,有政府的支持、政策上的支持,对助推音乐市场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对于“蓉城之秋”的重塑,林戈尔直言这为年轻一辈的音乐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新平台。“也许他能横跨外省,也许他能辐射世界,珍惜这个机会,在这个平台充分展示艺术风采。”他认为,音乐的最高境界是温暖人的心灵,“作为一个音乐节,能够丰富成都的文化生活,促进成都的文化发展。”

在原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张龙眼中,“蓉城之秋”不仅是一张很好的名片,也是很有吸引力的一个平台,“‘蓉城之秋’能够延续是个很好的事情。希望延续好的传统,发扬天府文化的精髓,提升整个音乐季的生命力。”

记者 罗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