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华裔博士因间谍罪被伊朗判10年 妻子:他过得很糟

2017-09-20 12:49   来源: 海外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华裔博士因间谍罪被伊朗判10年 妻子:他过得很糟

被捕华裔博士妻子为其陈情(图源:《纽约时报》)

海外网9月20日电 9月4日,伊朗一家法院以“间谍罪”与“颠覆国家罪”罪名判处3名美国公民10年监禁,其中有一人为华裔男博士。9月19日,美国媒体发表了对该华裔博士妻子的采访,其妻称丈夫在伊朗过得很糟糕,饱受病痛困扰,自己与儿子也压力很大,希望伊朗能尽快将其释放。

【华裔男博士伊朗被捕 涉嫌为英美从事间谍工作】

7月16日,一位名叫王夕越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华裔博士生因间谍罪被伊朗逮捕。伊朗司法部门表示,他被证明正在伊朗采集信息并参与间谍活动,获得了来自美国的“直接指令”,并称其与美国和英国情报部门有联系。

当地媒体报道,37岁的王夕越会说波斯语,对4500页伊朗文件进行了电子存档,并为美国国务院、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和英国波斯研究学院进行了“绝密研究”。9月4日,伊朗一家法院以“间谍罪”与“颠覆国家罪”罪名判处王夕越10年监禁。

普林斯顿大学此前发表的声明称,这名学生专攻19世纪至20世纪早期的欧亚历史,研究的是“欧亚历史,伊斯兰教和民族主义”,2016年夏天在伊朗研究卡扎尔王朝时被捕。自那以后,校方就一直在与其家属、美国政府、私人顾问和其他人努力协调。

3.jpg

【被捕博士妻子接受美媒采访 称丈夫在伊朗过得很糟】

上周末,王夕越的妻子邱华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称丈夫在伊朗过的很糟糕,要求伊朗释放他。

邱华称,在过去的一年里,王夕越每周都会打电话诉说自己的煎熬。邱华表示,丈夫的膝盖有关节炎,并且患有抑郁症,此外还会背痛,生病时他只能硬捱过去,等待症状自行消失。回家尽快救治可能是解决他健康问题的唯一途径,但这非常困难。在斋月期间,他与其他被羁押者一起禁食。从早上5点左右到晚上9点半,一直不吃不喝。由于他有其他健康问题,这对他来说很困难,但他仍然对周围的伊朗人表示尊敬。

邱华还表示,没有丈夫在身边,她和儿子压力很大。“我和儿子是移民过来支持他的学业的,现在他想要一个不错的研究方案来继续他的学习,完成他的论文,但他感到很焦虑。我是放弃了自己在中国的事业搬到这里的,现在我们处于这样一种情况:我无法在这里开展自己的事业,而他那边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她还表达了自己的烦恼,“我需要在很多事情中把握平衡,真的是压力很大。事情一波三折。我们本认为伊朗会释放他,因为他只是个学生,他在那里过得很糟,他已经在监狱里服了很久的刑,所以我们期待过,但现在我们希望伊朗当局发发慈悲让他回家。”

邱华还提到了自己的儿子,称不知道儿子现在是怎么想他父亲的,但他提到父亲的时候越来越少。

2.jpg

【美国政府要求伊朗放人 伊朗呛不会受威胁】

8月16日,美国政府呼吁伊朗立即释放伊方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名羁押的美国及其他国家公民,称伊朗捏造了这些指控。

但伊朗外交部8月23日发表声明,指“危害伊朗国家安全、触犯伊朗法律的人会受到伊朗司法裁决的惩处,不会受美国干涉性和威胁声明的影响”,“伊朗司法是独立的,有责任处理威胁伊朗国家安全的行为,美国相关做法错误且非法。”

在过去的一年中,数名拥有伊朗和美国、英国、奥地利、加拿大和法国等国双重国籍的人士被拘留和收押,罪名都为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以及与敌对政府合谋等。

原标题:华裔博士因间谍罪被伊朗判10年 妻子:他过得很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