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墨西哥强震224人遇难 民众:似1985年噩梦重演

2017-09-20 14: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9月2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月19日13时14分,墨西哥发生强震,截至目前,已经导致超过百人死亡,数百万人受灾。这已经是墨西哥半个月以来遭遇的第二次强震,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1505862356902

据路透社报道,墨西哥内政部长称,已有至少224人在19日发生的强震中遇难。

【强震影响数百万人,伤亡惨重】

据报道,本次地震震中位于莫雷洛斯州阿克索恰潘市西南12公里处,震源深度57公里。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距离震中约122公里,地震发生时,墨西哥城受到波及,有44栋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或摧毁,并发生多起重大瓦斯漏气事件和火灾。多数居民到空旷处躲避。

另外,地震致使该国数百万户断电。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称,截至目前,墨西哥城40%的地区仍然停电。此外,首都部分地铁停运,交易市场关闭。

墨西哥城的恩里克·雷布桑小学(Enrique Rebsámen)部分建筑在地震中倒塌,导致至少20名儿童遇难,目前仍有多人失踪,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

据墨西哥教育部部长称,首都墨西哥城的所有公立和私立学校停课,直至另行通知。此外,普埃布拉州和格雷罗州的学校也全部停课。

【受灾民众:如同1985年噩梦重演】

这场地震正好发生在1985年墨西哥城大地震32年周年,当年那场毁灭性的地震造成上万人丧生。许多墨西哥人19日刚刚参加了全国地震演习,这已经成为每年的惯例。

据一位墨西哥城的居民描述,地震发生时首都震感强烈,建筑物都开始摇晃,人们惊慌失措地逃难。他还看到一位女士直接晕倒在地。“我太崩溃了,这简直就是1985年的噩梦重演。”

在墨西哥城市中心,路上四处散落着从建筑物上掉落的碎石、玻璃;多处道路发生断裂;几处楼房在地震中倒塌,上空飘浮着缕缕灰烟。

跟着其他民众一同逃至当地学校的公务员马蒂内兹一边带着他的小女儿,边余悸犹存地说:“太惨了,我想这是我经历过最大的地震,我不知道有多大,但真的太惨了。”

24岁的大学生闵托表示,地震发生时他刚到教室,“我们才刚就坐,整个地方就开始摇晃…毫不夸张,你可以感觉到整个城市陷入害怕与恐慌。”

当地时间9月19日13时14分,墨西哥中部地区发生7.1级地震,截至目前已经导致近150人死亡。图为墨西哥城的一处倒塌的建筑废墟旁,志愿者徒手搬走石块,以方便救援行动展开。

【救援进展缓慢 民众徒手挖掘瓦砾】

电视图像显示,首都墨西哥城的一栋多层建筑的中间层发生坍塌,救护车及紧急救难人员急速赶赴现场。在墨西哥城,救援人员和志愿者正用铲子开辟道路,在瓦砾中搜寻幸存者。

墨西哥城市长米歇尔·曼瑟拉对当地电视台表示,救援人员正在全市44处倒塌建筑物或严重受损建筑中搜寻幸存者。曼瑟拉说,在墨西哥城有60人被救出。

目前,在大型机械还未到位的情况下,人们开始徒手挖掘。在现场还可以看到有人举着“安静”的提示标语,以便搜救者听到幸存者的声音。

据报道,墨西哥军方已向灾区派出超过3400名士兵参与救灾。但据该国内政部长称,由于灾区碎石瓦砾极其脆弱,搜救进展缓慢。

目前,墨西哥政府已出动军队参与救灾、维持灾区秩序。在墨西哥城,有志愿者和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图为一架军用直升机从建筑废墟上飞过。

【墨西哥总统:受灾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已宣布受灾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正调动军队以协助救灾。他下令对地震中受损的医院进行人员疏散,将患者转移至附近的其他医院。

培尼亚称,震灾过后,将有众多民众需要帮助,但目前的优先事项是搜救仍然被困在受损建筑物中的人,并向伤者提供医护。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发文称:“愿上帝保佑墨西哥城的民众。我们将与你们同在。”墨西哥城及其周边地区居住着约2000万人。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网站也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灾情,加强防范。如遇重大紧急情况,及时联系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寻求帮助。

延伸阅读

墨西哥发生7.1级地震 当天为1985年大地震纪念日

巧合的是,事发当天正值1985年墨西哥城大地震32周年纪念日。地震发生前数小时,许多人还参加了全国性的地震演习。据悉,1985年9月19日清晨7时19分,墨西哥西南岸外太平洋底发生8.1级强震,造成7000多人死亡,1.1万人受伤。9月19日被称之为“墨西哥城最悲惨的一天”。

墨西哥地震致一学校教学楼倒塌 约100名学生失踪

香港东网9月20日报道称,涉事学校共4层高,为中小学综合校舍,有指事发时约有400名学生正在上课,当地警方、消防员及志愿者正努力营救,有绝望的居民在社交平台上求助,并呼吁公众借出建筑工具协助救出仍受困的人。报道称,至少4名学童已被救出,但不幸地已发现一具尸体。

地震专家:未来四个月全球地震活动水平或提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对中新网记者分析,自2004年印尼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3级地震以来,全球进入地震活跃时段,全球平均每年7级以上地震应该是在18次到20次,但今年1-8月,全球7级以上地震仅发生了5次,活动水平是偏低的,因此未来四个月全球地震活动水平有可能会提升。

原标题:墨西哥强震伤亡惨重 民众:如同1985年噩梦重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