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西成客专首发车组谁来开?两位老司机带你3小时飙到西安

2017-09-20 18: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左侧穿橙色衣服的是为唐建,右为杜辉

左侧穿橙色衣服的是唐建 右侧是杜辉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生陈山三 记者王玲)9月20日报道 西成客专让大家攒足了期待,如今该线开通已经不远,记者从成都铁路局了解到,首发班列的驾驶员已经敲定了名单,将由两位资深的“老司机”带大家3个小时飙拢西安。他们一个是动车首发“专业户”杜辉,一个是被称为“内燃、电力、动车”通吃的老驾驶员唐建。今日,两位动车司机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揭秘了西成客专。

动车首发“专业户” 驾驶路程相当于绕赤道45圈

记者在成都铁路局的员工公寓采访到了西成客专首发驾驶的两位“老司机”杜辉和唐建,从动车驾驶员的角度了解到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客专背后的故事。来自成都机务段的动车司机杜辉和唐建是老同事,算的上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了。

杜辉被称为动车首发“专业户”,2010年成为成都铁路局首条城际客专成灌线正式开通的首发司机,之后,几乎每一次成都新增动车班线都是由杜辉承担首发任务。包括2015年,成绵乐客专、成渝客专开通时担当首发司机,杜辉一共担当了5次首发司机。唐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火车司机职业,往来成昆、成灌等干线铁路,经历了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动车普及的三个时代蜕变,可谓是“内燃、电力、动车”通吃。他今年已经46岁,累计安全行车5172趟、近180万公里。算下来,他的驾驶总路程相当于沿赤道跑了45圈。

这两位“老司机”将驾驶的是首次上线运营的CRH3A型动车组,这是成都铁路局配属的全国首列该型号动车组。这个车型,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既适合时速200至250公里之间客运专线,又适合时速160至250公里之间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

坡道大、隧道多…… 开动车跑西成客专挑战不小

杜辉告诉记者,西成客专与成绵乐客专、成渝客专不同,它北上跨越了秦岭,完全跳出了川渝地区,是四川真正意义上第一条“开出去”的动车线。

提到驾驶的难点,杜辉给记者讲起了“地理”,这条线将穿越秦岭,面临着坡道大、隧道多的挑战。记者了解到,西成客专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其中大秦岭隧道范围内平均海拔1300-2638米,为全线海拔最高,全长14.84公里,为全线第二长。这个区域地质构造及其复杂,属高风险隧道。

“我们6月底就开始进行调试了,像广元,我们这段时间每天都在跑。”唐建告诉记者,由于此次采用新车型,包括列控超速防护系统(ATP)等等都与往常不同,加上线路的实际情况特殊,他们两位也在联调联试中不断地进行学习。虽然目前全线并未完全开通,但成都至广元段落一直在进行试运行,为正式开通后需要的大量驾驶人才进行练习及培训。

从200km/h提速到250km/h 对司机的要求更高了

目前,西成客专成都至江油段运行时速为200km/h,并没有达到250km/h的线路设计时速标准。但是,西成客专全线贯通之后,时速将提升至250km/h。当记者问到这50km/h的提速对驾驶员有什么影响时,唐建立马表示,这对驾驶员的注意力要求就极高了,一定要加强业务技能学习。

目前成绵乐专线还在采用双班驾驶员的形式,这也是为了让“老司机”带“新司机”,为今后的驾驶人才做储备。“以后的发展趋势是单人支撑驾驶,所以对驾驶员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他说。

采访的最后,杜辉感慨地说,自己最开始驾驶的山区货车速度只能达到20-30km/h, 到后来开高速路上的客车速度能达到100km/h,现在开速度200km/h甚至300km/h的动车,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但其实最受益的还是旅客。“现在大家都喜欢选择动车,它快捷,安全,准点。此次西成客专经过一系列的调试变得更加平稳,风景从平原到山区过渡,相信旅客会觉得很美。”他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