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帅教”守护宽窄巷这5年:民警一口流利英语成为名片

2017-09-21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陈帅(右一)与队友在街头巡查。

陈帅,成都黄瓦街派出所教导员,“掌管”成都名片——宽窄巷子的治安综合管理。最近几年,人称“帅教”的他,和警员们通过努力,不仅守护了宽窄巷子的平安形象,也让自己也成为代表成都形象的一张小小名片,派出所也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政府的嘉奖。

应对“超级长假” 两个快反点警车不熄火

在成都地图靠近圆心的西侧,著名的少城片区,就是陈帅所在派出所的管辖范围,被称作“胡同文化在南方的‘孤本’”的宽窄巷子就在其中。陈帅告诉记者,他担任黄瓦所教导员已经7年,亲眼见证了宽窄巷子一步步发展,成为如今享誉全国的成都名片这一过程。

五六年前,宽窄巷子没现在这么火,还处于发展完善过程中,本地人去的也不多。那个时候,宽窄巷子从派出所治安管理角度来说,更接近于类似周边普通街道一样,并没太大的特殊性。

短短5年,宽窄巷子名气越来越大,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一个接一个重要的政府首脑和重要外宾也来宽窄巷子逛一逛。5年前,宽窄巷子日均游客量在2万以内,如今常规日均量已超过4万,大假期间每天达到20万人次。

今年的国庆加中秋“超级长假”即将到来,陈帅和他的警员将如何应对?17日上午,记者跟着他一起去宽窄巷子各点位。和5年前完全不同的是,如今黄瓦街派出所乃至青羊公安分局,对这张成都名片的守护可谓精细——有3位民警和1位社区民警专职守卫,还有几十位民警、辅警和便衣人员穿梭巡逻。巷子两头专门设置了两个快反点,民警荷枪实弹观察着周围。指着旁边的处突车,陈帅告诉记者,这辆车从不熄火,他们的基本要求是,宽窄巷子内一旦发生重大警情,必须在1分钟内到场处理。“重大警情,抢的就是时间。如果熄火,警员还要去启动,时间就来不及了。”

警员英语流利 也成为一张成都名片

宽窄巷子成为成都的名片,给陈帅和黄瓦街派出所带来的是更多的任务和压力。“宽窄巷子的平安形象好不好,甚至我们民警面对游客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成都的形象和成都公安的形象。”陈帅说,这5年来,对他和警员们来说最大的感触,就是实现了单纯的街区管理向“景区管理”的提升。

这种提升带来更大的工作量。陈帅和民警经常和商家游客打交道,比如和商家建了一个微信群,用工单位只要有人员更新,就必须马上登记和比对,去年就筛查到一名厨师是网逃嫌疑人。工作更琐碎的是针对游客服务这方面,“景区管理”赋予了他们治安管理以外更多的职能。

陈帅认为他最大的获得感,就是宽窄巷子这张成都名片给他的那份责任。5年来,他和同事们见证了辖区立体化防控从基础到夯实,见证了景区管理的从无到有。近三年来,黄瓦所被上级公安机关和政府集体嘉奖一次,荣获集体三等功五次,辖区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在全区14个派出所排名第一。

他的获得感,还在于这支队伍也成为了一张成都名片。据记者了解,黄瓦街派出所39位正式民警,本科学历占80%,还有2位是研究生学历,他们大多数能说流利的英语,在宽窄巷子日常执勤中,经常遇到中外游客的咨询和求助,也经常被外地游客当成一道风景,被一部部相机、手机摄进了成都游记当中。陈帅和宽窄巷子警员门的良好形象,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逢春

实习生多吉旺姆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民警一口流利英语 也成为名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