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设立50亿音乐文化产业基金

2017-09-21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本土乐团和音乐人唱主角的“乐动蓉城”月末惠民音乐会、成都室外音乐会等品牌音乐活动,市场反响十分热烈

50亿元!全国首个专门支持音乐产业的基金——成都音乐文化产业基金昨日在蓉设立,这是继去年8月成都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后,针对音乐产业发展推出的又一个大动作。该基金成立后,将通过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借助市场化的手段,聚集社会资本,放大政策效应,推动音乐企业做大做强。成都音乐产业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音产办)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成都推进音乐产业发展,打造现代音乐产业链已初见成效。在川音院长、著名作曲家林戈尔看来,成都音乐文化产业基金的设立,预示着成都音乐产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不仅造福成都的万千市民,还将带动成都音乐产业迈向更高的台阶,我们对成都打造‘音乐之都’充满了信心。”

“音乐文脉”悠久

成都发展音乐产业的优势

说起成都的“音乐文脉”,林戈尔如数家珍:“早在唐和五代时期,成都就已成为多元音乐文化聚集之地,‘诗圣’杜甫就曾用‘锦城丝管日纷纷’描绘了成都这座古代东方音乐之都。祖祖辈辈流传至今的民谣和民歌,是我们做好音乐产业宝贵的音乐素材。”

林戈尔表示,成都发展音乐产业有三大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成都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具体可行的音乐产业支持政策,在同类竞争中抢占了先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拥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成都还有四川音乐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拥有非常突出的音乐教育资源,每年培养了大量的音乐产业优秀人才。“成都发展音乐产业有两大动作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高标准建设一流的城市音乐厅,提升了城市的音乐文化品位。另一个是成立‘中国专业音乐院校原创音乐发展联盟’,真正聚焦了音乐原创这个发展原动力,能够推动成都逐渐成为原创音乐孵化、展演、交易、发行的核心城市。”林戈尔说。

北大青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晓峰创立的“许晓峰音乐工作室”已落户成都。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见证者,许晓峰深有感触地说,成都有打造音乐城市的文化基础和市场基础,有包容多元的音乐氛围和放松休闲的市民文化,为成都音乐产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助推音乐产业发展

成都交出一份份亮眼成绩单

去年8月,成都市政府出台了《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这是全国第一个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明确了支持音乐企业、人才、原创、演出、版权的具体政策。迄今为止,成都在招商引资、举办音乐活动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无论是本土乐团和音乐人唱主角的“乐动蓉城”月末惠民音乐会、成都室外音乐会等品牌音乐活动,还是草莓音乐节、风暴电音节等海内外知名艺人加盟的大型音乐节,市场反响都十分热烈。本月,还将有两大音乐盛事在成都相继上演,2017“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将于25日拉开序幕,用音乐奏响天府文化;2017首届成都国际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将于26日开幕,展会将涵盖音乐产业全产业链;另一个重头戏——成都市音乐产业招商投资推介会也将同期举行,金额预计突破200亿元。更令人兴奋的是,成都城市音乐厅预计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主体施工,明年8月将正式首演;城市音乐坊将于2022年全面建成。这意味着,明年,成都市民在家门口就将看到更多高水平音乐会。

音乐人许晓峰对“蓉漂”未来充满信心:“我把个人工作室和‘独立音乐公社’项目落地成都,希望能在这里把音乐还给现场、让感动回到生活,为成都原创音乐和人才培养方面注入新鲜血液和市场动力。”

推动原创音乐发展

促进原创音乐汇聚在成都

2016年,成都全市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突破200亿元。据音产办介绍,本年度实施的重大音乐产业项目达30余个。下一步,成都将借力新设立的成都音乐文化产业基金,推动原创音乐发展,促进国内外优秀原创音乐汇聚、生产、发布在成都。

记者了解到,正在搭建的音乐平台包括川籍音乐人“归巢计划”和青年音乐人才工作室“挂牌计划”。“归巢计划”重点支持廖昌永、李丹阳、李宇春、降央卓玛等川籍音乐人回乡举办新年音乐会、个人音乐会等,“挂牌计划”将成立10个音乐制作、演出、传播、艺人经纪、音乐培训等领域的青年音乐人才工作室,激发原创动力。

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今年频频来到成都,他说,近两年,成都的发展尤其引人瞩目,全国大型的音乐节也都在往成都走。“一方面,政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音乐市场的培植上力度很大,包括整个音乐文化市场环境、市民文化消费观念、市场主体音乐企业、本土原创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不俗成绩;另一方面,成都本身就是一个滋生原创音乐的城市,现在成都好多作品也输出到全国,所以我对成都发展音乐产业的前景是很乐观的。”本报记者 陈蕙茹 音产办供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