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 融入“一带一路”的典型标杆

2017-09-21 07: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19日,由人民日报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此次盛会上,成都市被授予“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并获得“‘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殊荣。“‘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旨在向融入“一带一路”表现优秀、综合竞争力强的城市予以勉励,多元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和典型标杆。那么,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有着怎样的典范代表性?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的新模式,建立了一个共同发展区域。”在论坛活动上,《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说,这种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建设成果正由蓝图变为现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特别赞扬了成都,“现在俄罗斯与成都之间不仅开通了国际铁路运输班列,还有多条国际直飞航线,有力促进了经贸合作、旅游文化交流,据我了解俄罗斯与成都之间的贸易在成倍增长,这就是一个共同发展区域的实例。”

“一带一路”的成都影响力撒遍了全球。9月16日,史上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各国与会嘉宾高度评价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国家旅游局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还在成都举办了“一带一路”旅游部长会议,并发布《“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

拥有4500年文明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成都,自古以来就是汇聚南北丝路的城池,伴随悠扬驼铃声,蜀锦、丝绸、川茶等源源不断穿越大漠流向西亚和欧洲,谱写了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精彩篇章。现今,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交汇点,依托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区位优势,成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架起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陆上和空中两条现代丝路,不断扩大世界“交往圈”。

去年6月,国内8个城市中欧班列同时发车,由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率先抵达终点站,向全球展示了“成都速度”。蓉欧快铁是目前国内开行频率最稳定、开行速度最快捷、运输成本最实惠的中欧班列。它彻底改变了不沿边、不靠海城市的开放格局,成都由内陆城市变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阵地。

9月19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捷克布拉格直达班列合作意向书》在布拉格签署,这标志着伴随“蓉欧+”战略深入实施,蓉欧快铁这条“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进一步扩大了开放合作领域,为中外经贸合作铺就便捷而高效的新通道。

蓉欧班列运行至今已累计开行突破1000列,是国内累计开行数量最快突破1000列的中欧班列。目前,蓉欧快铁至波兰罗兹中线班列已成熟稳定运行,并开通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南线、至俄罗斯莫斯科北线,构起“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跨境班列网络,初步形成“三线并行”的陆上丝路开放格局。

与此同时,成都的空中丝路也通江达海。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于2020年建成投用,成都是继北京、上海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截至目前,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2条,位居中西部第一,航线网络已覆盖北美、欧洲、大洋洲、非洲以及亚洲的重要枢纽城市。

当下的成都,正乘风以翱,借势而上。成都抢抓历史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踏上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是中国最具发展实力和活力的城市之一,已成为国家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综合体,是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基地。

随着不断深入融入“一带一路”,成都的世界“交往圈”成倍扩展。截至目前,成都已拥有驻蓉领事机构16家,国际友好城市34个,与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已有28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

而来自成都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贸易增势迅猛,前7月成都与以色列同比激增2.2倍,与俄罗斯同比增长90%,与埃及同比激增5.3倍,与罗马尼亚同比激增5.4倍,与伊拉克同比激增9.7倍。本报记者 杨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