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金牛区社区治理“百千万”工程启动

2017-09-21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

制图/高翔

日前,成都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意见》,目的是要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治理方式,完善国家中心城市治理体系,努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用3到5年时间,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元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努力建设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蜀风雅韵、良序善治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基础。

9月19日,成都市金牛区社区发展治理“百千万”工程启动仪式举行,将以人本需求为导向、以院落治理为重点,创新开展社区发展治理“百千万”工程,探索构建符合国家中心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区治理体系的金牛路径。

据悉,金牛区将力争用3年时间(2017年-2020年),评选100个治理示范院落、建设1000支示范院落骨干队伍、实施10000个群众参与的院落“微治理”示范项目。

“通过‘百千万’工程,加快实现‘策由民定、事由民理、权由民用’的院落居民自治管理新方式,努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将重点实施示范院落评选、院落队伍提能、四级社会组织建设等七大行动。

“金牛实践”

社区治理荣获多个国家级荣誉

金牛区是成都市传统的商贸大区,目前正按照“中优”战略部署,大力发展现代商贸商务、科技服务和都市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中优提质典范区”,加快建设“科贸金牛·文化北城”。

金牛区现有社区110个、院落2368个、居民小组1390个,社区数、院落数、居民小组数,均居全市前列(居一二圈层首位)。这个社区数量如此之多的区域,社区治理发展情况如何?

2016年11月11日,2016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典礼暨经验交流会在天津举行。当天,成都市金牛区实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经验成果荣获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这项殊荣,无疑证明了金牛区在探索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

不仅仅是“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金牛区的社区治理还曾荣获“首批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地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地区”等国家级荣誉,这标志着这个商贸大区在社区治理工作上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些年来,我们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创新治理,推动社区由‘管控为主、简单粗放、单一分散’向‘服务为主、精细灵活、多元整合’转变。”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同时,开展系统性的创新,让改革获得持续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

“金牛方式”

人本需求为导向院落治理是重点

人民北路街道花牌坊社区,探索面向居民征求意见机制,建立民生诉求台账,对居民诉求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台账管理,一项一项治理、一项一项突破。

荷花池街道西北桥社区,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志愿服务模式,为高龄老人、孤老、空巢老人、残疾老人、失能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黄忠街道,成立黄忠社会治理公民议事委员会,培育12支全部由社区居民组成的社区自组织全,各种活动均以居民多样化需求为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服务”,是成都市《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意见》的总体要求,“以人为本”也是金牛区社区治理的导向。

目前,金牛区正以基层党建为核心、以人本需求为导向、以院落治理为重点,探索构建符合国家中心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区治理体系的金牛路径。

“金牛行动”

构建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为加快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百千万”工程,金牛区将重点实施示范院落评选、院落队伍提能、四级社会组织建设等七大行动。

依托四川省社科院、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等高校院所、专业机构,率先在成都建立院落治理智库,定期召开“社区(院落)治理协商峰会”,为社区创新发展提供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以创新社区治理“百千万”工程为实验主题,积极申报2018至2020年度的国家级创新社区治理实验区。

金牛区将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在区级成立社会组织优化平台、街道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平台、社区建立社会组织服务平台、院落建立“邻里之家”为形式的自组织互助平台,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服务功能。到2020年,确保辖区内所有街道、社区、院落实现社会组织全覆盖。

按照“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思路,探索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新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社区服务领域,成立“社区基金(会)”,突破依赖政府资源解决社区问题的单一途径,推动形成社区建设主体多元化新格局,构建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

原标题: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的金牛路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