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患者术后死亡保险理赔15万 医疗意外险有没必要买?

2017-09-21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焦点/已获医疗意外险赔付 还能否追责索赔?

■医院:如果医院购买了医疗责任险,患者术前再投保医疗意外险,患者就具有双重保障

■达州市卫计委:家属若再次索赔,这需要保险公司调查,再根据调查情况而定

■保险公司:一般情况下,医疗意外险赔付前提是医患双方共同认定事故是意外造成。不是责任理赔就是意外理赔,两种保险共同为患者手术分担风险

达州宣汉的曾祥镇因胃部出血送往达川区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抢救数小时后,他却再也没有醒过来。女婿在术前花900元为他买了一份医疗意外险,该险种表明,一旦出现医疗意外,无论责任是否在医疗机构,均可获得相应赔付。随后,家属报保险,保险公司于9月19日赔付了15万元。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为减少医患纠纷,省内一些医院在试点推行“医疗意外险”。如果手术前患者购买了这一险种,患者手术出现意外情况,即可由保险公司对患者给予经济赔偿。

术前买了医疗意外险

患者术后死亡 获赔15万

9月19日,达州市达川区人民医院,患者曾祥镇在胃切除手术后抢救无效死亡,通过医院提供的病人病历,保险公司最终向其家属赔付了15万元。

曾祥镇的女婿潘雪锋回忆,8月20日左右,岳父曾祥镇来到自己家中,因出现胃痛、吐血等情况,提出要看病,最后选择了达川区人民医院。因其“上腹痛、头晕、乏力”,还出现呕血等现象,医生要求曾祥镇住院,通过胃镜检查发现其胃内广泛出血,符合手术指征。

8月22日,医院给曾祥镇进行胃切除手术。“下午4点多做手术,7点多结束,人没有醒过来,直接送往重症监护室。”潘学锋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第二天早晨7点多,医院宣布曾祥镇抢救无效死亡,医生解释是其自身器官衰竭所致。

潘雪锋介绍,当时听到岳父死亡的消息,“心里确实不是滋味儿”。后来亲属和医院进行了沟通,他想起手术前自己在医生建议下为岳父购买了医疗意外险,“我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对方表示将前来理赔”。成都商报记者从患者投保的保险公司驻成都片区理赔协调经理孟沛处了解到,曾祥镇去世后,其家属电话报保险,最后约定在9月19日由医院、死者家属等人一同见证,“通过医院提供的病历资料等手续,确定理赔15万元”。

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先前在四川约有10例理赔,主要针对手术之后的并发症,这次理赔是该公司医疗意外险种首例死亡理赔。

医院试点“医疗意外险”

保险公司看法不一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医患纠纷,省内一些医院在试点推行“医疗意外险”。如果手术前患者购买了这一险种,患者手术出现意外情况,即可由保险公司对患者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

记者从上述死者的保险单上看到,其购买的险种具体名称为“普外手术安心保障险”,保险项目囊括并发症到意外身故,保额为3000元~15万元不等。目前,不少保险公司也在试水类似险种。

中国平安保险的杨先生介绍,医疗意外险并不新鲜,“医疗意外险种,有保险公司之前也有这种项目,但因赔付比较大,后来撤销了。”他表示,目前医疗险种根据客人情况而定,“医疗意外险市场前景还是不错”。 民生保险巴中分公司的李女士表示,公司目前并没有专门的医疗意外险,但意外保险中有很大部分人都表示附带医疗险。中国人寿四川分公司的樊女士表示,医疗意外险具有针对性,“客户有了更多选择”。

达川区人民医院医教科邓寿明介绍,关于医疗险种目前有两种,一种是医疗责任险,一种是医疗意外险。医疗责任险是医院必须购买,患者家属通过司法鉴定后发现是医生造成医疗事故,可通过保险公司进行赔偿;其次是医疗意外险,是患者(死者)及其家属自愿购买的。如果医院购买了医疗责任险,患者手术前再投保医疗意外险,那患者手术就具有双重保障。

赔付前提是医患双方

共同认定事故是意外造成

那么,医疗意外险之外,还能否追责索赔?

达州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医疗事故,理应按照医疗事故的司法鉴定结果进行担责,然后保险公司根据责任划分进行赔偿,鉴于患者已获得保险公司的医疗意外险种赔付,事后家属追责,医疗意外又变成了医疗事故后,家属若再次索赔,这需要保险公司调查,再根据调查情况而定。

据孟沛介绍,其所在保险公司医疗意外险目前在四川运行期间,并未碰到患者家属在意外险种索赔后再次追责,申请再次索赔的情况。

他表示,一般情况下,医疗意外险赔付的前提是医患双方共同认定这次事故是意外造成,如果医疗意外险赔付后,任何一方申请并获得医疗责任赔偿,那医疗意外险赔付的前提就不存在了。不是责任理赔就是意外理赔,两种保险共同为患者手术分担风险。有了医疗保险,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医生就不承担责任了,对此,孟沛介绍,医生做手术,有一套严格的规章体制监督与执行。患者投保医疗意外险,发生医疗责任事故,医生应该承担的责任还是要承担,医疗主管部门同样要对医生过失行为进行追责。成都商报记者 张杨

原标题:患者术后死亡保险理赔15万 医疗意外险有没必要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