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中优"规划优化方案:核心区住宅基准容积率最高2.5

2017-09-21 17: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9月21日报道 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了解到,成都市“中优”规划优化方案已于前期通过市规委会审查,并已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目前根据相关意见进行了修改,下一步将按照“方案”逐步实施。

根据方案内容,“中优”规划范围主要以五环路为界,涉及“11+2” 的区域结构,面积共1264平方公里。 今后区域将按照优功能、优产业、优形态、 优空间 、优方式的规划思路,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

降低容积率 核心区住宅基准容积率最高2.5

今后,将根据总体城市设计确定的总体格局,优化形态分区,记者了解到,形态分区分为核心区、一般地区、特别地区。

核心区主要指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轴线、城市中心区,为建设强度相对较高的区域;特别地区指中心城历史片区、滨水区、依山区、城市风道区,环城生态区等区域;一般地区是除核心区及特别地区以外的城市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总体城市格局,优化方案将二环以外的历史片区、滨水区、依山区、城市风道区等从原有建设分区调整为特别地区。

优化方案中指出,针对成都容积率过高问题,今后,在“中优”区域将采取措施大力降低住宅基准容积率以及商业基准容积率。其中,核心区住宅基准容积率最高为2.5。

临历史文化片区、公园周边、环城生态区等地块 50米以内建筑高度应不超过24米

优化方案提出要加强“四边”的建筑形态控制。临主要滨河地区、历史文化片区、主要临山地区、主要公园周边、环城生态区,地块内50米以内建筑高度应不超过24米,50米以外的高层建筑之间的高差比不宜小于25%,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城市空间形态。

另外,优化方案对建筑尺度和建筑形体进行了详细规定。根据规定规定中心城区范围内临规划宽度30米以上道路 (含30米) 和主要河道的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商住楼和10层(含10层)以上的纯住宅建筑主楼面宽最大连续面宽投影不宜大于80米;30亩以上建设用地内的建设项目,高层建筑之间的高差比不宜小于25%,面向城市开敞空间和主要道路应形成高低错落的天际轮廓线。商业办公建筑不宜出现3栋及以上简单重复。住宅建筑不宜出现6栋及以上简单重复。

“中优”区域将调减规划人口185万 规划人口密度下降到1.36万/平方公里

根据优化后的方案,“中优”区域将通过各种方式调减规划人口185万人,调减后规划人口将为1155万人,调减后规划人口密度从1.58万/平方公里,下降到1.36万/平方公里。

绕城高速内共调减规划人口110万人,调减后规划人口约为800万人。规划人口密度从1.86万/平方公里,调减为1.63万/平方公里。

保护18片特色风貌片区、86条特色风貌街道

在提升产业层次方面,强化“中优”区域“五中心一枢纽”的核心功能,打造现代服务业增长极核。

记者了解到,今后,“中优”区域将承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的职能以及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作用。

今后,“中优”区域将积极塑造“蜀风雅韵、大气秀丽、国际时尚”的城市特色。确立保护18片特色风貌片区及86条特色风貌街道的目标。对于反映成都市文化特色的18个城市特色风貌片区,将积极保护片区整体风貌,改造建筑 “修旧如旧”,使得新建建筑与原有建筑风貌、建筑尺度、建筑肌理协调。对于”中优“区域86条特色风貌街道,将以保存特色风貌街道的空间尺度、优化景观品质、强化风貌特征、延续传统文化为原则进行控制引导。

形成高低错落的城市总体天际线 建设一批大型公共设施

对于城市天际线及色彩管控,优化方案中也做出了要求,要求城市天际线需要总体管控、分区指引、特色塑造。

在总体层面,形成高低错落的城市总体天际线。在次区域层面,形成高地错路空间格局。在河流、公园、山体周边等重点地区,通过重要地段城市设计塑造近人尺度的特色天际轮廓线。“中优”区域总体色彩基调亮丽明快,并能够根据功能定位及历史文化特征,分片区进行色彩控制引导。对公共设施、住宅等不同建筑类型进行色彩区分凸显城市风貌层次。

另外,“中优”区域还将构建河、渠、湖、湿地的复合水网体系,增加“小游园”、“微绿地”,全面构建天府绿道体系。按照国家中心城市标准,建设一批大型公共设施,包括城市音乐厅、露天音乐广场、四川大剧院、国际足球中心、成都科学馆、奥体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重大公共设施。并提出将重点打造浣花溪片区以及少城片区,建立城市新地标及新名片。

今年打通断头路、堵点81处 改造649个老旧院落

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中优”区域2017年预计改造老旧院落649个,共计412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53个,共计428万平方米;建设小游园、微绿地128个,共计128万平方米;打造特色街道52条,共计5.9万米;改造重要地段37处,共计526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堵点81处,共计6.4万米;调迁批发市场、物流仓储共57个,共计812万平方米。

同时,成都将以项目组织为中心,以项目示范带动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存量空间的提升,推动区域发展。

总体实现短期见成效,两年内有较大提升,全面增强市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并以此为示范,制定五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中优”区域“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升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层次”的目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