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画家天团”组队来蓉 莫奈毕加索马蒂斯原作掀艺术狂潮

2017-09-21 17: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9月21日报道 成都博物馆开馆以来的首场专业国际艺术大展《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暨<陈像·蜕变>摄影展》现已进入开展倒计时阶段。本月27日起,“天价”莫奈、奇才毕加索、“野兽”马蒂斯、法国目前在世最贵艺术家苏拉热等51幅画家作品,涉及从法国大革命后现实主义、印象主义、立体主义、野兽主义、超现实主义等十余种艺术流派将华丽亮相,免费面对观众。

据悉,本次展览画作来自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的51幅作品估值近4亿人民币,该馆镇馆之宝——莫奈的圆形《睡莲》更是以近2亿人民币的超高保价首次来到成都。

跟随文物来到成都的,还包括法方首次为此次展览配备的一流文保措施,量身定制42个文物装载箱,由法方高颜值“保镖”“贴身”护送。不仅如此,法国新任驻华大使将首次来蓉为展览捧场,法国圣艾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及其他法方嘉宾也将前来祝贺。

毕加索《和平鸽》飞到成博  两幅作品玩“快闪”仅停留十五天

除了首次来华的莫奈圆形《睡莲》,本次成博还将迎来毕加索、马蒂斯等重量级艺术大师的作品,一饱观众眼福。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毕加索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他的作品《格尔尼卡》、《和平鸽》都闻名遐迩。记者在现有资料上注意到,此次艺术展将展出四幅毕加索的作品,并且作品形式十分丰富——致敬克拉纳赫的两幅版画《维纳斯与爱神》,以此纪念他1949年的情人;绘制在丝巾上的《和平鸽》,系毕加索在加入世界和平理事会时,第一次画下了和平鸽,此后,他又画了多幅风格各异、象征和平的鸽子,这面丝巾便是毕加索在二战后赠与被摧毁严重的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的礼物;除此之外,还有一幅立体主义风格的油画《静物:壶、玻璃杯和橙子》。据成博相关负责人透露,其中两幅作品还将实现当下最流行的“快闪”模式,仅停留15天,而具体细节将在开幕式当天透露。

而另一位大咖,野兽主义的一代宗师马蒂斯,他与毕加索共同被视为20世纪最重要的两位画家。马蒂斯在前半生醉心油画,用鲜艳、厚重的颜料粗放地涂抹在画板上,让色彩在画面中充分释放与独立。本次展览中的《美丽岛城堡》,就是马蒂斯迈向野兽主义的转型之作。

此外,西方跨时代“画家天团”——现实主义绘画之父库尔贝、现代主义怪杰杜布菲及法国在世最贵艺术家苏拉热等大师也都有原作展出。

法方文保修复人员随展览而来  文物需要“倒温差”

记者在现场看到,成博一号临展厅入口已装饰一新,“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暨<陈像·蜕变>摄影展”的字体在抽象派画作线条的映衬下大气磅礴。

所谓“现代之路”,就是法国19世纪初到20世纪下半叶的一百多年时间里,艺术和审美随着社会跌宕起伏的现代化变革所进行的变迁之路。古有东方诸子百家争鸣,今有西方流派交相辉映,古典主义、写实主义、印象主义、象征主义、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以及抒情和几何抽象主义的不断交替发展中,走出了莫奈、毕加索等享誉世界的绘画大师。

一场都是名家真迹的画展是什么概念?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画作的价值。据成博工作人员透露,此次《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中,51幅作品估值近4亿人民币,其中光是莫奈的一幅《睡莲》就占据半边江山。此外,法国目前在世的最贵艺术家苏拉热所创作的 “黑画”《1979年6月19日画作》,更是创下了在世艺术家画作保值的天价。

其次,本次展览的运输与文保措施也尽显展品高价值。量身定制42个文物装载箱,由法方高颜值“保镖”“贴身”护送而来。值得注意的是,随画作前来的,除了护送人员,还有一位法方的文保修复师,这也是国内艺术展护送过程中首次出现如此专业的人员配备。

更让记者意外的是,当展品抵达成博,却不能立即开箱点交,要放置一天。原来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对画作所处的环境十分重视,画作到达后,必须要搁放24小时适应当地的温湿度,且温度需严格控制在18-20度之间以满足文保要求。因此,成都博物馆提出了一个特殊的看展要求——带上披肩来看展,以免展厅温度过低,影响观展体验。

高规格艺术盛宴  一场全民美育课

今年是 “中法文化之春”第十二个年头,同时法国圣艾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也将迎来建馆三十周年纪念,两机相遇,本次展览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据悉,法国新任驻华大使将首次来蓉为展览捧场,法国圣艾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及其他法方嘉宾也将来到开幕式现场,为大家解读画作,与观众一同开启这段“美的旅程”。

法国的绘画、雕塑、音乐和建筑,法国的葡萄酒、香水和时装,法国的“自由、平等、博爱”以及敢于创新的精神,无一不成为它丰富而充满魅力的文化之都的组成部分。

几百年来,法国一直都是欧洲乃至全世界的重要文化中心,一次次引领着世界的风潮,尤其是印象主义与立体主义的诞生,成为了世界艺术史上极为重要的两场革命,打开了一个以现代性、多元性、开放性为特征的新的艺术格局。

策展人肖飞舸介绍,西方现代艺术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不易理解,为拉近观众与艺术的距离,成都博物馆本次展览将以展品为基础,大量补充和拓展相关信息,突破展品实物限制,运用多媒体与新媒体的推广方式,为观众带来一场全方位的“美术教育课”,助力观众了解法国,读懂法国。

艺术不停歇!法国摄影艺术家的中国首秀

本次的艺术之路上还将迎来一位法国摄影艺术家,瓦莱丽·蓓琳,成都是她中国在首次展览的第三站。工作于巴黎的蓓琳于2015年获世界环保摄影奖,分别于2008年和2015年在欧洲摄影之家和蓬皮杜艺术中心举办了两次巡回展。本次瓦莱丽·蓓琳《陈像·蜕变》摄影展将展出她从2002-2016年间所拍摄的图片,包括《超模》、《全明星》、《静物》等9个系列。

现实与错觉之间的界限是瓦莱丽作品中的一个重要主题,在她2016年的系列作品《全明星》中,瓦莱丽试图通过影像来表现虚幻的、自欺欺人的形象,那些刻板无趣的完美女性、时尚模特和名媛的图像,在她的作品中被呈现为“超级女英雄”。蓓琳把不同的元素拼贴在她的镜头画面里,以此来强化或模糊掉观众原本关注的焦点,巧妙地制造了一种“超现代”图像,产生“陈象·蜕变”的过程,此次展览的标题也因此而来。

27日下午,一场属于艺术的饕餮盛宴将正式拉开序幕,而这场高价值、高规格的展览仍一如既往地免费向公众开放,此番福利将持续到12月15日。

展览提示:

时间:2017.9.27——2017.12.15

地点:《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 成都博物馆一楼一号临展厅

《瓦莱丽·蓓琳<陈像·蜕变>摄影展》  成都博物馆负一楼二号临展厅

部分展品:

图片1

静物:壶、玻璃杯和橙子

巴勃罗·毕加索(西班牙)1881-1973

图片3

美丽岛城堡

亨利·马蒂斯(法国)1869-1954

图片4 

为人民的和平

巴勃罗·毕加索(西班牙)1881-1973

图片5

静物与镜子

爱普生喷墨专用无酸纸,数码微喷

图片6

睡莲

克劳德·莫奈(法国)1840-1926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