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邻里守望 互助消防 成华创新老旧院落治理

2017-09-22 0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新鸿社区已经安装37个消防箱和高压水枪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正式发布后,紧紧围绕打造高品质宜居和谐生活社区,如何进一步提升社区生活品质,推进品质、活力、美丽、人文、和谐“五大社区”建设,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昨日,记者走进成华区双桥子街道新鸿社区,实地探访当地社区治理发展情况。在这个人口密集度高,流动人口和老年人口多的老旧社区,不仅有全国领先的互助式专业社区消防设施,还有创新发展的老旧院落治理“邻里守望”模式——针对辖区老旧院落管理、环境卫生、车辆停放、邻里纠纷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充分发动群众,设立环境卫生、纠纷调解、车辆管理等专委会,以专业社团+院落的形式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受到当地老百姓的好评。

专业设施+互助式消防

老旧院落更安全

提起去年在新鸿社区里发生的火灾,居民孙慧明现在还心有余悸。当时,社区16栋正在进行天然气管道改造,不料从高层掉下的电焊火花却把一楼的雨棚点燃,火势一下子蹿到2米高,二楼的玻璃都被熏黑,普通的灭火器根本派不上用场,“如果不是社区事先规划安装了高压水枪,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孙慧明说,当时他与几个居民合作,几分钟就把大火扑灭了。

孙慧明提到的高压水枪,是新鸿社区与专业消防机构合作,将高压灭火水泵引入社区的最新成果。目前,新鸿社区已经安装了37个消防箱和高压水枪,可以在消防车未到现场的情况下通过居民互助,及时扑灭火灾隐患。

“这在全国都没有先例,是我们与消防机构一起构想的原创方案。”说到这一全国领先的互助式专业消防系统,新鸿社区书记蔡丽坦言:“都是现实困难逼出来的。”据了解,新鸿社区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社区建筑老、密度大、路面窄,占道停车的现象时有发生。

“小区车辆越来越多,带来很大的消防隐患。”在这样的情况下,街道社区一边与居民沟通,引入专业的物业公司,帮忙规划管理社区车辆;另一方面,想方设法与专业消防机构沟通,试图找到不需要消防车进入社区也能灭火的办法。

“我们发现,消防车需要进入社区,根本原因在于消防员需要消防车的高压水泵来灭火,既然这样,如果我们直接在社区内安装好高压水泵,不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了吗?”带着这个思路,社区与街道一起找消防机构商量,双方一拍即合。

在与居民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新鸿社区很快在社区内安装好37个高压水枪,确保每栋楼都能被水枪涵盖,并且组织社区居民进行专门的培训,让他们掌握使用高压水枪灭火的技能,孙慧明正是其中的一员。

创新“邻里守望”自治模式

20多个专业社团全面对接居民需求

除了全国领先的互助式专业社区消防设施,新鸿社区最为人称道的是其针对老旧社区治理创新发展的“邻里守望”自治模式。

在新鸿社区,每个单元都有一名守望员。守望员每月至少一次到居民家中服务,收集民情民意、传递当前政策,提供便民服务信息,负责本单元社会服务治理问题的发现。通过这种“熟人”上门服务的形式,构建守望接力、和谐自治的院落氛围。

“居民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守望员,守望员成了社区的‘和谐信使’,也成为居民与社区之间传递信息的桥梁。”新鸿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守望员一头连着居民的需求,一头连着各类社团提供的各种服务,他们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楼栋、院落及单元,通过守望员的行动感化他人,最终达到守望接力的目的,带动更多居民参与,搭建起撬动院落居民参与自治的新载体。

记者了解到,通过发动群众,引入专业社团实施公益创投项目,新鸿社区先后打造出停车自治协会、环境自治协会、和事佬管家等多个院落微社团品牌。20多个专业社团全面对接居民需求;同时设立院落邻里守望、环境治理等“院落专员”,做活院落小单元治理的“细胞”,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

此外,新鸿社区还注意利用“互联网+”,开发“邻里守望”自治信息化系统,将自治服务功能加载在移动终端上,由院落自治小组成员、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负责人轮流值守,做到楼栋有自治小组,单元有自治小组成员,实现“邻里守望”便捷利民,拓宽协商共治渠道。

声音

探索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强化街道社区治理能力

“成华将围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及市委有关部署进一步开展制度创新,推动职能归位,健全社区人才发展和多元投入机制,狠抓社区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成华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紧紧围绕“院落+社团”,系统性顶层规划设计和安排部署,着力完善社区治理结构、创新社区治理机制、提高社区治理水平,进一步在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强化街道基层党建、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维护社区平安、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职能。

本报记者 李自强 白洋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