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内江举行

2017-09-22 09: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21日,四川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第三个主题日“法治日”主题活动在内江大千园广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法治宣传、与市民进行互动为主,向广大市民宣讲网络法律法规,识别网络诈骗的简单技巧,普及网络安全防范知识。

网络犯罪时有发生

市民安全意识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突起,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窃密、赌博、洗钱、贩毒等犯罪活动时有发生,网络谣言等更是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

在“法治日”当天,大千园广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身着蓝色警服,伴随他们一起的是十块展板,展板上写满了各种常见和不常见的网络犯罪的应对方法以及识别技巧。

许多市民在展板前驻足观看,内江市民唐德芳现场讲述着她曾经遇到的网络诈骗。今年,在南京帮忙带孙子的唐德芳在网上购买了南京飞往重庆的机票,准备回家。

谁知,刚买没多久,她就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声称她的机票出现问题,需要改签……“听都没听完我就给他挂了,好明显是骗子嘛。”唐德芳告诉记者。

“就是,就是,我也遇到过。”听到唐德芳说的话,一位大爷也开始讲述他曾经遇到过的事。

原来大爷有一位在外求学的孙女,不知道骗子从哪里得知了这个消息,给大爷打来了电话。“你孙女上学的时候遇到了事情,我是她的同学,你把钱打到我的账号上面嘛。”大爷一听,有些担心,但也觉得事情有些不对,直接回了一句“那我打电话问一下呢。”大爷话音刚落,嘟…嘟…嘟…电话被挂掉。

警方+个人

多方位预防 打击网络安全

来自内江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日常打击网络犯罪工作中最为常见的几种手段,包括假冒QQ好友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上兼职刷信誉诈骗、二维码诈骗等等,并揭示了其犯罪行为特点。

在现场,他们向市民发放《网络安全法》、《如何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等宣传手册。同时,也针对每一种网络犯罪手段应该如何识别做出了详细解说。

据了解,网警每天都会在网络上查看各种信息,经调查发现是谣言等消息,会立即对发布人进行处置。同时,他们也会根据市民的举报,对网络上的消息进行追踪和调查。

同时,他提醒市民,在网络上一定不要轻易的透露自己的手机号、身份证、家庭住址等信息,也不要轻易的点击不熟悉的网站、链接不熟悉的wifi,在扫描二维码时也要小心谨慎。

封面新闻实习记者 昔兴琪摄影报道

原标题:四川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内江举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