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最高法: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未成年人各类民事案件

2017-09-22 13: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22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在北京表示,要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穿少年审判工作各环节,针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问题,区别不同情况予以处理。此外,要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抚育、监护、探视等各类民事案件。

2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北京法院少年法庭成立三十周年表彰会,沈德咏出席表彰会并讲话。

沈德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法治建设,更加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对少年法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少年法庭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站在历史的角度看,3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少年法庭工作正在经受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浪潮的洗礼。

他强调,要坚持立足司法职能和主动延伸服务并举,充分发挥少年法庭职能作用,建好用好少年法庭,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始终坚持“特殊、优先保护”司法理念,全面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以及“寓教于审”工作方法,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根本目的,尽最大努力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此外,沈德咏指出,要充分发挥少年法庭审判职能作用,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

“要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穿少年审判工作各环节,针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问题,区别不同情况予以处理;情节较轻的,应当依法尽量给予最大限度的教育、感化、挽救,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予以惩处。”沈德咏表示。

他强调,要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抚育、监护、探视等各类民事案件,加强诉调对接,促进化解矛盾纠纷,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总结发扬“寓教于审”“圆桌审判”等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判工作方法,切实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帮助未成年犯改过自新。

此外,沈德咏称,要加强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大数据分析,深入分析家庭、学校教育和管理、社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为社会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原标题:最高法: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未成年人各类民事案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