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公交线网优化 将开行大量线路接驳地铁

2017-09-22 16: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9月22日报道 记者从成都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在轨道交通承担中长距离出行的情况下,地面常规公交的线路功能已经逐渐向承担中短距离出行及接驳地铁为主转移,因此,现有的公交线网布局需要适时优化调整。

公交客运量下降 地铁开行分担地面公交客流

目前成都市公共交通供给结构发生变化,从客流数据看,客流出行比例同步发生变化,随着地铁1、2、3、4、10号线陆续开通运营,地铁网络初步形成,地铁客运量由2015年的120万人次/天,上升至目前的220万人次/天;地铁运营规模不断扩大,分担了一定比例的原有地面公交客流,地面公交客运量由2014年520万人次/天下降至400万人次/天。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地面常规公交与地铁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地面常规公交在公共交通网络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优化公交资源配置,提高公交线网吸引力,成都公交集团将通过缩短线路长度、裁撤线路、新开线路等方式,进行线网优化。

结合地铁加速成网动态调整优化公交线网布局,缩短15公里以上长距离线路,进一步提高线路周转效率;优化调整与地铁同一线路连续重复站点6个站点以上的公交线路;优化调整重复区段较长的线路,进一步降低线路重复系数。持续跟踪地铁开通后客流下降明显的线路,统筹考虑客流及线网布局等因素,在有替代出行方案的前提下,对线路重复系数较高路段及个别客流需求严重不足的线路予以裁撤,如暂停81路。提高线网覆盖。进一步覆盖公交及地铁服务盲区,加大公交覆盖薄弱区域线路新增工作力度。

开行大量“4字头”接驳线路 满足公交接驳地铁需求

成都公交集团根据地铁走向及站点,结合公交线网布局,加强公交与地铁接驳,尤其是地铁末端站点公交线路接驳,通过开行大量“4字头”接驳线路,满足市民公交换乘地铁的出行需求。目前,已开行401路、411路地铁接驳专线;后续将进一步加大公交覆盖薄弱区域与地铁1、2、3、4、10号线的接驳,同时结合地铁7号线开通运营,预计年底前将开行不低于20条地铁接驳专线。

另外,还将在既有线路的基础上,将于国庆节后向市民推出3-4条高峰大站快线,与既有线路相比,将减少既有线路2/3的站点,同时将运营速度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3,进一步提高线路快捷及准点性。

暂停81路公交 后期调整与地铁线走向重复较多线路

记者了解到,成都公交集团近期将推出首条线路方案,即暂停81路。其原因是因为该线路途经路段与地铁4号线及地铁2号线走向重复较多,线路功能发生重复,客流呈逐月下降态势。

在暂停81路公交后,成都公交集团将推出更多线网优化方案:记者了解到,16路、36路、84路、147路、516路等与地铁走向重复较多的线路,7路、12路、43路、83路、105路、339路等线路里程较长的线路,今后都可能结合地铁开行适时调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