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双流法治微电影《变妆》院线首映 解密全省首起“校园贷”诈骗案

2017-09-22 1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实习生 罗同 摄影 刘杰)9月22日报道 校园贷,这个近两年新生的词语,却多次因为负面新闻火爆热搜。为什么有那么多大学生深陷其中,甚至因此自杀?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今日,由成都市双流区网信办、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出品的法治微电影《变妆》在双流区首映。(点击此处观看微电影

双流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微电影扣人心弦

下午两点不到,双流区影立方城南优品道影城上百人的影厅已经座无虚席,来自双流区公安局、区级部门代表、街镇代表、大学生代表以及媒体代表,一起见证双流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法制安全微电影《变妆》首映仪式。

微电影以警察劲夫的办案过程为主线,讲述了在校园贷“野蛮生长”的乱象下,双流公安在调查一起“校园贷”的团伙诈骗案件过程中,一步步接近真相,抓获犯罪团伙的故事。

“为什么是小女孩送快递?”“在家里化妆就能挣那么多钱?”“警察楼上那口子一定有猫腻!”影片剧情环环相扣,在逐步接近真相的过程中,观众跟着剧中警察劲夫一起,也越来越紧张,一边看电影,一边和身边的朋友讨论,不时皱起眉头。  

剧情改编自公安部挂牌案例 受骗学生超300人

不过大家可能并不知道,这部微电影,是改编自双流公安破获的全省首起“校园贷”诈骗案,该案已获公安部挂牌。

“去年12月,公安部接到京东报案,有人利用40余名虚假身份信息在该公司非法申请信用贷款19.05万元,经初步调查,该案件收货地址再双流区航空港辖区,随后逐层移送至双流区公安分局,分局展开了立案侦查。”当天的首映活动上,成都市双流区公安分局刑事案件侦查大队三中队队长魏威,作为此案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事件经过。“这起案件涉及嫌疑人多,被诈骗的公司多且分散,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重庆等地。不仅如此,受害人除了电商,还有学生。被冒用身份的学生也来自全国各地。”

经过排查,这属于新型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提前掌握学生信息,在“京东白条”、“趣分期”、“名校贷”等APP上,以学生名义注册并贷款或购买分期商品,化妆成学生模样通过“视频面签”认证。一旦贷款发放或购买的商品到手,犯罪嫌疑人就停用注册时提供的电话号码,将到手的商品低价转卖。经此一来,学生和电商均成了受害者。

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收缴银行卡300余张,受骗学生超过300,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