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运行170余天 改革扎实推进

2017-09-22 09:4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泸州9月22日讯 日前,泸州特产晚熟龙眼仅有2天就直销港澳,平行进口汽车投放泸州市场……泸州及周边地区从今年4月1日起,不断地分享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红利。

根据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川南临港片区将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并力争三年内新增注册企业10000家;新增注册资本1000亿元;累计引进市外资金1000亿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 400亿元;新增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50家。

目标已确定,泸州举全市之力推进川南临港片区建设,短短170余天里,这块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试验田”,成为创新发展的“新热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截至8月,川南临港片区复制推广改革经验148项,制度创新30项,在全市推广10项;申请专利480件,商标注册301个;累计注册企业1505户,注册资本达135.3亿元(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276家,商贸服务企业1144家、电子信息类企业101家)。带动全市进出口总额超10亿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成都。

行政审批简化高效便捷

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揭牌以来,迅速组建行政审批局。4月19日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正式运行。

集中办理市区两级200多项审批事项,审批效率提高80%以上。推行“统一收件、内部流转、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一口受理”企业注册模式;全国首创“政务服务内陆沿海直通互办”模式,在广州南沙办理全国首张异地营业执照;开展商事登记“政银直通”,在工商银行5个营业网点试点工商注册登记代办服务;成立商务秘书公司,采用“集群企业住所托管”模式,解决企业注册住所难问题。

在川南临港片区办税大厅,市民1分钟就可领取税务发票。不久前,这项提高办事效率的新举措得到了央视的关注,让人们不禁感叹川南临港片区高效的办事效率。

改革创新 提升自由贸易效率

行政审批的效率提升,也让自由贸易效率在提高。日前,一批价值84万美元的白酒经泸州港搭上了江海联运集装箱班轮运抵香港,这只是自贸区发展的一个缩影。1-8月,川南临港片区新增进出口贸易备案企业193家,是去年全年的2倍。引进智能终端项目41个、投资121亿元,已实现产值90亿元,预计年产值超过450亿元。

据介绍,从9月14日起,泸州港每日一班直发上海港,沿途基本不挂靠,原本需要15-18天时间,现在只需要8-10天便可抵达。以往各船舶公司之间只装载自己的集装箱,集装箱在等待对应船舶班期的时候有一个空闲时间。如今泸州港则采取集装箱“拼单”模式,消除了船舶公司间的界限,货物最快在到港第二天就能实现装箱发船。

据四川泸州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廷华介绍,泸州港发挥川滇黔三省唯一的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作用优势,通过港口公共平台,让民生、中外运等5家船舶公司实现“舱位互换”,让各支线船舶公司之间相互订舱,集装箱船舶滚动发班。这既避免了各家支线船舶公司自有装载出现亏损,同时也最大限度发挥船舶运力,实现客户货物随到随装、随装随发运。

借东风 再造三个“千亿产业”

6月30日,由四川友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投产的“泸州造”首台智能手机,在川南临港片区智能终端产业园正式下线。标志着泸州“本土造”智能手机实现“零”的突破,这是泸州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开始,对于泸州的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项目从签订合作协议到正式下线,仅用了122天,再现了“泸州速度”。

泸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致辞中介绍,随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挂牌,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和投资贸易便利化要求,泸州着力机制体制创新,打造通关便利、畅通国际的沿江开放通道,打造产业集聚、服务高效的临港开放平台,打造联动川南、服务滇黔的协同开放窗口。

智能终端产业是泸州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对珠三角区域手机产业链内迁升级的机遇,泸州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为依托,规划建设了12000亩的大数据和智能终端产业园,重点引进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摄像头模组、指纹传感模组、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等配套企业,着力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以建设沿江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为目标,推动泸州产业高端化发展。加快推进临港物流核心区、保税加工贸易区、高端制造业聚集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国际贸易中心区、区域性金融服务区等六大产业功能区建设。提升区域产业承载力,力争培育出智能终端、白酒产业、融资租赁三个‘1000亿级产业’。”川南临港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协同开放迈向新高度

6月29日,四川泸州港与德国杜伊斯堡港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世界第一大内河港杜伊斯堡港与四川第一大港——泸州港的合作启程,是中国内陆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区域经贸合作的新例证。

7月底,在川滇黔渝结合部,川南临港片区连续举办了“自贸红利·区域共享”对接活动,在自贡、内江、眉山、乐山、遵义等的企业界引起强烈的反响。

近半年来,川南临港片区致力建立协同开放平台,推进贸易国际化。目前,已成功举办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合作交流会,与德国杜伊斯堡港、澳大利亚巴罗莎市、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福建平潭片区、广西防城港等签署合作协议。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合作,共同建立“一带一路自贸驿站”。

自挂牌以来,川南临港片区始终坚持以建设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为核心,全力打造四川开放窗口,服务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目前,川南临港片区协同、开放、合作的国际贸易新格局初步形成,泸州的开放度大大提升。

原标题: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运行170余天 改革扎实推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