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幼儿园老师:有话当面问 带孩子我们更有一套

2017-09-23 0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旁观者都看不下去了

家长一天到晚都在问问题,老师您不烦啊?

前两天,一位小孩刚入园的家长给我看了他儿子班家长微信群的截屏,简直被吓到了!

很多家长,每天从孩子入园到孩子放学,就一直不停地微信群里提问和@老师,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比如我家宝贝吃饭了没有啊,睡着了没有,哭了没有,尿在身上了没有……老师一个问题答完,她马上又滋生出了另一个问题,一整天都没消停过。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请求”:我家小朋友睡觉爱出汗,我在他书包里放了毛巾,麻烦老师隔十分钟帮他擦一下;我家宝贝还没完全学会尿尿,经常会尿在鞋子上,请老师帮忙看一下他的鞋子是不是湿了…… 一个家长如此,两个家长如此,甚至全班三十几个家长都如此!

但我们的老师不仅要回答家长们的问题,还要拍照,发视频,而且为了照顾家长们的情绪,还要尽量一碗水端平,照片尽可能每个小朋友都照到,视频尽可能每个小朋友都入镜。如果哪个小朋友没照到,就马上会有家长问:“我家×××怎么没有呢?是不是她在哭,没照到啊?”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深深感到做幼儿园老师太不容易,家长们就像合伙请了几个保姆,不停地给她们发布各种指示,正常的教学秩序都被破坏了。

幼儿园老师,特别是正在带新生的幼儿园老师,你们对此有何感想?有什么话想对家长说? (林檬)

幼儿园老师淡定回复

如果老师都在回复你,那如何照顾好孩子?

上面这段文字,完全就是新生入园的常态。作为幼儿园老师,我们不怕幼儿哭闹,我们最怕家长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幼儿。 大多数家长都是第一次带孩子,第一次经历分离,都希望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多关注一点,这无可厚非。但家长们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是否认真思考过“我为什么要让孩子上幼儿园”这个问题呢?

幼儿园是孩子从家庭走向集体的第一步,作为家长,除了培养好孩子的基本生活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的心理准备。前面的家长的种种表现都表明其实家长并没做好准备,甚至存在严重的焦虑和不信任,他们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行,不相信老师!

当老师遇到这样的情形时,有时真的很头痛。家长们是否考虑过,如果老师都在回复你的信息,那老师又如何有时间来照顾好你的孩子呢?好不容易老师筋疲力尽回到家,一句话都不想说,但还要时时回答家长的问题,孩子今天拉臭臭了吗?是自己说的还是老师发现的?什么时候拉的?……

孩子上幼儿园,首先请家长一定要提前锻炼孩子的自我照顾能力,当孩子有独立的生活能力的时候,他才有自信,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和同伴交流,从交流中学会合作、分享,以及如何处理矛盾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不正是幼儿社会性的表现吗?如果家长觉得在幼儿园是来享受老师的照顾的,那还不如请个保姆,可能比幼儿园老师照顾得要细致得多!

其次请家长转移一下关注点。幼儿新入园,吃喝拉撒确实是身体健康的保证,但幼儿的心理健康更不容忽视,情绪可以引发疾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成人的心理问题在进行干预时,都会追溯到其童年期的原因。

最后,请家长接纳孩子和老师的一切,孩子和老师都是不完美的。请不要把老师当作神,以为上了幼儿园,什么都可以改变了。请给老师一点自我成长的时间。

博达国际幼儿园(青白江园) 蓝岚:

我们都毕业于专业院校,带孩子有更专业的一套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

我们知道你们的担心,我们也理解你们的焦虑。我们甚至认为,有时候不是孩子离不开你们,而是你们舍不得放手。如何让孩子更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我想你们务必要知道以下几点。

一、正确认识分离焦虑

通过我们的经验总结,我们把孩子与你们的分离焦虑分为三阶段:

1.反抗阶段——嚎啕大哭,又踢又闹。

2.失望阶段——仍然哭泣,断断续续。

3.超脱阶段——开始接受别人的照顾,正常活动,但看到亲人又会出现悲伤的情绪。

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不是他(她)不喜欢幼儿园,更不是在幼儿园受了欺负。

二、请尊重老师

1.我们是教育工作者,有专业的教育知识。

我们都毕业于各大教育院校,对孩子的哭闹有更专业的解决方式。

暴躁型孩子冷处理,他着急的时候,我们会给他几样玩具,待他冷静下来再与他交谈,看到他的进步会时刻鼓励;波动型孩子,我们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刺激,带他们玩不同的游戏,让他们对新环境有更多的新鲜感;碎碎念型的孩子,我们会一直安抚他的情绪,有时会采取冷处理,有时只用三个字“打电话”,就能让他们安静下来。

2.我们不是保姆,我们有专业的保育知识。

我们知道如何做好幼儿护理,知道何时多喝水何时多擦汗,如果你的孩子有特殊需求请接送时当面跟我们说清楚,我们会和你共同探讨,而不是微信随意@老师,你要知道,我们要照顾的不是你一个人的孩子,而是二三十个孩子,我们多看一眼手机,就少关注了一点你的孩子。

三、请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

幼儿教师这一工作很繁琐,但我们为什么会坚守?因为我们喜欢孩子。所以,请不要担心我们会忽视他们。我们拍照发博客,录视频上传微信群,每次拍照或视频都尽可能拍到每一个孩子,因为我们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你们的全世界。但很多时候并不是事事如意,孩子四处活动,有可能会漏拍到他,这个时候请你多多谅解,其实我们也在四处寻找他们的身影。

成都市金牛区机关三幼小五班 方老师 杨老师:

幼师不是保姆,不是所有要求都会满足

其实收到这种信息我们也是很崩溃的,尤其是下班时间,如果回复了一句家长立马又会有一大堆问不完的问题,不回复又有失礼貌。家长你可能面对的只是一个老师,而我们老师面对的是全班几十个家长,你只需要用一分钟的时间问老师,但老师却要花几十分钟去回复每一位家长。所以我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明白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也有很多事情需要下班以后才能去做,有什么问题尽可能在上班时间咨询老师。

还有一个社会话题:幼师等于保姆?很多人觉得,幼师工作挺轻松的,只要把小朋友逗着不哭就行了,又有多少人知道我们背后的辛苦呢?从早上孩子入园到下午离园,我们随时都是精神紧绷的,孩子们天生好动,一个班几十个孩子的安全都握在我们手上,出去玩要不停地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上下楼梯要不停地提醒他们走右边,睡觉的时候也要不停地提醒他们被子不能捂住脑袋,不能趴着睡觉,等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这几句话。平日里还要把教室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为的就是给孩子们营造温馨的气氛,还要变着花样为孩子们准备游戏。除此之外,还要应付个别家长的质疑——“老师,我的孩子回家不高兴,你们批评他了吗?”“孩子说不想上幼儿园,说是你们打他了。”这里面的辛酸和委屈又有多少人能够理解呢? “老师,我的孩子不吃饭,你们帮忙喂一下。”“老师,我的孩子不会穿衣服,你们帮他穿一下。”等等,这种要求在小班经常遇到。

幼师不是保姆,不是所有的要求我们都会满足。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纪就该有他自己该学会的事情,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让老师帮忙,那上幼儿园还有什么意义呢?很多事情哪怕孩子做得不够好,也应该让他去尝试,家长一定要学会放手,并且要学会百分百信任老师,说不定哪天孩子就能带给你惊喜呢。

眉山市东坡区第一幼儿园 肖雪:

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上后,请愉快道别尽快离开

每年的9月,小班的老师和幼儿们都会经历一番浩浩荡荡的“哭天抢地”的场面,这是每个小班的幼儿都会经历的分离焦虑,不仅小朋友会经历,家长也避免不了,甚至更为严重。作为一名刚刚经历了这一“历劫”的老师,我想对家长们说——

千万不要把这种情绪带给孩子,因为孩子的情绪会受父母的影响。如果你对孩子在幼儿园是否适应存有忧虑,那么孩子对入园也会忧心忡忡。你躲在门口偷偷观察宝宝,就是对宝宝和幼儿园老师不放心的表现。如果宝宝发现爸爸妈妈远远地看着自己,而自己又不能回到爸爸妈妈身边,肯定会觉得委屈,哭闹就是不可避免的了。所以,爸爸妈妈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上后,应该愉快地和孩子道别,然后更快离开,别把自己的不安传递给孩子。

另外我想告诉家长朋友们的是,请信任幼儿园,请信任老师,不要担心孩子在幼儿园的吃喝拉撒,因为老师带过的孩子比你带过的多,也不要担心孩子的的安全问题,请相信你选择的幼儿园至少是安全可靠的,因为小朋友出了事,幼儿园赔不起!

成都市金牛区机关三幼小一班 杨茹:

老师有着丰富经验,不是家里零经验的老公

对于新小班家长的各种担心,发出的各种指令,我常常会在新小班开学前的家长会上以调侃的方式缓解家长们的担忧,笑着说:

请亲们放心,宝贝们即将来到的是一个有趣、好玩,有可爱同伴、有像妈妈一样的老师关心照顾着他、像游乐场一样的地方,不是去的印度、索马里,亲们淡定点。老师也是有着丰富经验的,不是家里面零经验的老公。所以孩子进入幼儿园后,一定要相信老师,尽量配合老师的要求,相信他们在引导孩子上的专业性,相信他们会很好地解决孩子所遇到的问题,并且及时和老师沟通,因为孩子的很多表现老师可能比家长们还清楚,有一些问题也只有他们才可以看到,所以互相配合好,才可以帮助孩子尽早地适应。

成都市金牛区机关三幼 刁果

原标题:老师回复:有话当面问,带孩子 我们更有一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