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大将重点建设四大类12个一流学科

2017-09-25 08: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四川大学等8所在川高校入围。昨日,部分高校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努力实现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四川大学表示,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将重点打造“十个一流”,形成“4+1”学科发展布局。

四川大学超前部署

17个未来新领域学科

川大提出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川大将重点打造“十个一流”: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拔尖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平台建设、一流科研创新体系、一流成果转化机制、一流华西医疗服务、一流校地合作体制、一流国际合作交流、一流文化传承创新和一流环境条件保障。

在学科方面,川大将重点建设特色优势学科、交叉领先学科、前沿探索学科、面向未来学科四大类学科,并超前部署建设一批未来新领域的学科,形成“4+1”学科发展布局。

其中,四大类学科包括12个一流学科(群):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区域历史与边疆学、数学与信息科学技术、化学与绿色化工、诱导组织再生主导的生物医学工程、先进高分子为特色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深地岩体力学与地下水利工程、先进轻工技术与环境保护、以生物治疗为主导的前沿基础医学与创新药物学、以精准医疗为导向的临床医学与护理学、口腔医学、管理科学与国家治理。

同时,为抢占国际新学科方向和领域的先机,川大还拟超前部署一批聚焦未来新领域的学科,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政治与经济和西部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等17个学科。

为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

将打造特色“学科群”

据了解,川内8所高校共有14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各校将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西南财经大学提出将根据“双一流”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中,将以应用经济学为重点,以理论经济学为基础,以工商管理为支撑,彰显金融特色和优势,着力打造“经济与管理学科群”,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与管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综合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四川农业大学表示将构建“学科金字塔”,依序推进“塔尖、塔中、塔基”三个层次学科建设,农业科学学科群是“塔尖”学科。该校计划到2020年实现农业科学学科群保持国内一流,部分研究领域达到世界一流;到2030年学科布局全面优化,综合实力全面提高,农业科学学科群整体达到世界一流;到本世纪中叶有一批学科进入或持续保持世界一流,更多研究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

成都理工大学的地质学被列入了“双一流”建设学科。该校表示,其“地球科学”按照学科有机融合、协同创新、集群发展的建设思路,以学科群的方式进行建设,涵盖“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原标题:川大将重点建设四大类12个一流学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