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一小区夜间开门费收5元 被质疑过高(图)

2017-09-25 08: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4_attpic_brief

“大院晚上24点关门,从0点至2点开门者,需先交2元开门费,凌晨2点以后交5元……”在成都许多老小区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通常在晚上24点至清晨6点之间,业主回家时门卫会收取1~2元的“开门费”。9月20日,有网友报料位于成都市林荫街9号2栋小区,半夜收取的开门费高达5元,这引发了不少争议。有市民认为老小区半夜收取一定开门费是合理的,毕竟门卫很辛苦,不过5元价格过高;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质疑,门卫收取开门费合理吗?

9月24日,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国家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业主进入小区需要交开门费,若是自治小区,通过业委会决定收取则不违法。

引起争议

一天“开门费”5元 一个月要交150元

9月20日,有网友报料称:凌晨3点左右回家,门卫竟然要收取5元的开门费,并指着门口的公告牌说是小区的规定。该网友觉得收费有些不合理,其他老小区也会收取开门费,但大多是一两元。为什么2点后就要收5元?进行区别待遇呢?他表示十分不解。

关于老小区半夜收取5元“开门费”的话题也引发网友们的争论,有市民认为老小区半夜收取一定开门费是合理的,毕竟门卫很辛苦,不过5元价格过高;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质疑,门卫收取开门费合理吗?

9月24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武侯区林荫街9号2栋院,在该小区人行入口的旁边,张贴着一幅蓝色公告牌(上图),上面写着“大院晚上24点关门,从0点至2点开门者,需先交2元开门费,凌晨2点以后交5元……”,发布者为林荫街9号二栋业主委员会。

“一晚上5元,如果上夜班,一个月就要150元,这笔开销还是挺大的。”记者了解到,小区内有个别业主因为工作原因,常常需要凌晨三四点才下班,而小区缴纳的管理费和垃圾费也就30元左右,这笔“开门费”实在是贵了点。

小区解释

收费经业主同意 现在晚归住户少了

对于个别住户的意见,该小区业委会委员张德蓉表示:“规定是经过大院业主大会同意决定后实施。”原来,大院收取开门费已有近20年了,以前是从24点至凌晨6点收取2元。去年,这个不成文的规定发生了改变。“大院是单位宿舍,大家上下班比较规律,现在很多房子出租了,住户进出也不那么准时。”张德蓉说,院子一共有133户,其中租户已经达到50户,很多年轻人经常会很晚回小区,有些吵闹。

提到这一点,门卫苏师傅深有感触,“经常到了三四点才回来,有些还喝得醉醺醺的,我晚上根本无法休息。”苏师傅当门卫一年多,一个人24小时值班,到了晚上12点,准时关大门休息,到第二早上6点开门。可是一些住户回家晚,一晚上要起床开八九次门,有些回来还要大声喧哗、唱歌会影响到一楼住户的休息。

“鉴于这种情况,去年我们通过业主大会讨论,决定将开门费进行调整,24点至2点收取2元,2点以后收5元,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能早点回家,不影响小区安宁。”张德蓉说,该规定经过业主们同意后便开始在小区里实施,目前效果还不错,晚归的住户少了许多。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在周边林荫街9号1栋、15号、21号等院落进行走访时,了解到这些院落均会收取“开门费”,而费用1~2元不等,但并没有时间区别收费。

社区回应

老旧小区自治管理

不对开门费作指导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武侯区跳伞塔街道南虹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彤,她告诉记者,辖区院落内不管有无物管,收开门费都不需经过社区。

孙彤表示,辖区内不少小区属于居民自治院落,院落因规模小仅聘请了一名门卫,24小时工作很辛苦,平时大家太晚回去也会主动给一两块,大多数居民还是理解的。一些小区开门费基本是居民约定俗成的,有些则由业委会牵头制定小区自治公约,其中提到每晚超过时间后收开门费,大家同意后进行收取。

因此,收取开门费是由居民、居民自治小组与门卫协商,社区不对开门费收取作指导。

律师说法

收费没法律依据

可通过业委会决定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表示,小区收取开门费是没有法律规定,但很难说是直接违法。特别是老旧小区属于业主自治,为补贴收入不足,收取一两元的费用,在业主主动同意的情况下,是不违法的。“如果有人不同意可以拒绝,也可以给业主自治委员会提出意见进行修改。”邢连超认为,对于门卫工资低的问题,门卫在上岗时就已了解到工作的性质是24小时,但他仍同意上岗,就等于同意担负起这份义务。如果认为待遇低,可以反映给业委会,由业主们商议通过其他方式来提高门卫待遇。

北京(成都)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认为,现在没有法律规定业主进小区门需要收费,小区门卫收开门费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但由于老小区没有物管公司,只能由小区自治管理,如果确需收费,应当由全体业主开业主大会通过决定。“如果业委会通过同意收取开门费,则是合理的。”

原标题:夜间开门费收5元被质疑过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