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都江堰旅游改革重拳:成立全市首个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09-25 15: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都江堰   摄影:何勃

都江堰 摄影:何勃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9月25日报道  今日,都江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旅发委”)正式成立了,该市创新建立起了“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这样的“旅发委”机构在成都市也是首个。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道教发源地——青城山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道教发源地——青城山

“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必须有与之配套的体制和机制,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迫在眉睫!”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改革的破冰之举便是建立起做大旅游的主心骨——旅发委。“旅发委属中共都江堰市委、都江堰市人民政府的议事决策机构。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负责全市旅游行政管理、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综合改革等工作。”

据介绍,旅发委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成都市关于发展旅游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旅游发展方面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审议全市各类旅游发展规划调整、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和旅游产业政策;统筹推进旅游综合改革、旅游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协调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和协调解决涉及旅游业发展的跨部门综合性问题;履行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其它职责。

青城太极  摄影:向力民

青城太极 摄影:向力民

“旅发委主任由都江堰市委书记担任,旅发委下设办公室在都江堰市旅游局,负责旅发委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旅游局局长兼任。从而,通过机构设置的改革,分工明确,理顺了涉旅部门的职能职责,做大做强了旅游主管部门——旅游局。”都江堰市编办有关人士说到,有了统筹领导,旅游产业也得到了发展,旅游产业的招引、建设、运营得到了加强,也更便于主导产业的培养和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旅发委建立后,都江堰市成功建立起了“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1”是指全域旅游综合执法管理体制(也就是“旅发委”);“3”是指旅游警察大队、旅游纠纷专业审判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N”是指多个旅游服务机构。

中国国宝——大熊猫  摄影:向力民

大熊猫 摄影:向力民

其中,首个投入使用的旅游工商所位于都江堰市青城山镇,著名景区青城山坐落于此,各类涉旅经营主体达3000余户。旅游工商所的成立将极大地方便游客进行投诉和解决消费纠纷。而“N”的内容正在丰富。前不久,全国首个生态旅游检察科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据了解,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生态旅游检察科主要由侦监、公诉、民行等业务部门检察干警组成,以实现生态旅游案件的“一站式、集约式”办理。

下一步,都江堰市仍将不断完善“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执法,规范旅游市场经营活动,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为全市旅游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