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天府文化”牵手波兰 将带来什么?

2017-09-25 18:14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地时间9月21日下午,一场“成都-波兰文创专场对接会”在华沙皇家瓦津基公园举行。这是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赴欧开展对外交流投资促进活动的第二站。这一站的关键词是:文创。

不难注意到,这距离8月24日在香港举行的“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推介会”,还不到一个月。从中国香港到波兰华沙,一个向南、一个往西,“天府文化”正以紧锣密鼓的步伐走向世界舞台。

如果说,选择香港,是因为它是享誉世界的创意之都;那这一次,成都为何选择了波兰?

打开世界地图,审视欧洲版图,很难不注意到波兰。它位于欧洲的“十字路口”——东接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地区;往南,与捷克和斯洛伐克比邻;向西,到德国的车程不过1-2个小时;朝北,穿过波罗的海,还与瑞典和丹麦相望。华沙,则是波兰工业、贸易和最大科学文化中心及最大交通运输枢纽,坐落在维斯瓦河中游西岸,面积450平方公里,是中欧诸国贸易的通商要道,自古就是繁华的枢纽城市。

事实上,成都早已留意到波兰,成都也早已成为波兰“心仪”的对象。距波兰罗兹10多公里,有一个名为Olechow的场站,一行行集装箱棋布星罗,装吊车往来穿梭。这里便是蓉欧快铁终点站。4年前,蓉欧快铁从成都青白江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终点就是波兰罗兹。来自成都的服装、鞋帽、机械装备在这里聚集分发,不到三天,就可以运到欧洲任何一个角落。

一头连着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一头连着欧洲大陆腹地城市,蓉欧快铁自此架起了波兰与成都经贸、物流、人文、旅游等合作桥梁,并随着两地的友好往来开花结果——在蓉欧快铁开通的第一年,成都与罗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15年6月,波兰驻成都总领馆正式开馆。2017年1-8月,成都与波兰进出口总额9.9亿元,增长了113%;其中出口8.5亿元, 增长165.2%,进口也有1.4亿元。成都有TCL王牌、飞利浦灯具、四川协力制药、成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成都华川电装等400多家企业与波兰有着直接经贸往来关系。

这一次,成都让“文创”站上欧洲“十字路口”,又将带来什么?

“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融共通。从经贸到文化,是两地更深层次的同频共振。在此次文创专场对接会上,成都提出了三点倡议:合作探寻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共建世界旅游目的地;携手推进文创产品大开发,共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创产业品牌;联手创建文化传播自媒体,共促两地人文交流不断深化。

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交汇点,是一座有着4500年历史、2300年建城史的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积淀出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而波兰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优良的人文环境著称。华沙也是一座文化之城,华沙皇家瓦津基公园又被称为“肖邦公园”,著名钢琴家肖邦的青铜雕像屹立其中;相隔不远,便是居里夫人故居。近年来波兰在游戏、音乐、视觉艺术等文创产业上发展迅猛,成都也正致力发展动漫游戏、音乐影视、出版传媒、文化旅游等产业,提出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双方可谓在文创产业领域有着相当广阔的合作空间。

在此次“成都—波兰文创专场对接会”上,成都广播电视台与波兰国家电视台签署《合作拍摄蓉欧快铁纪录片框架协议》,与波兰肖邦文化基金会签署《演出和交流合作备忘录》,正是合作的起点。

在此次对接会前的 9月16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刚在成都闭幕,大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

两次倡议,不同主题、不同角度,互为呼应承接,其共同的目的,都是为了加快成都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城市进程。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天府文化”牵手波兰,拉近的,不仅仅是文化上的共鸣,还有更深入的合作。

原标题:蓉平:“天府文化”牵手波兰 将带来什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