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宜宾至西昌至丽江高铁 将争取纳入规划

2017-09-26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25日,2017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长沙举行。包括四川省在内,来自泛珠三角区域9个省(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首长率团参会。本次会议上,与会各方发布了共建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倡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现场获悉,四川积极响应高铁经济带的倡议,并且已启动调研。

焦点1

响应共建高铁经济带 四川已启动调研

2005年,国内首条高铁武广客专在长沙开始动工。至今,中国高铁建设与发展已进入第二个黄金十年。作为中国高铁布局最早、发展最快的泛珠地区,高铁经济带建设,是泛珠各方都很关切的热点和重点问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现场获悉,在会议之前,多个省区提出了高铁方面的议题,包括高铁项目建设、线路研究和高铁经济带规划、政策及配套设施建设等。为此,本次会议提议泛珠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打造高铁经济带。现场发布的共建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倡议,得到了积极的响应。

“以要素高效配置,产业转型升级、城镇扩容提质为主要特征的高铁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倡议提出,将泛珠高铁经济带建设纳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高铁经济带研究,推动编制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协同制定产业、投资、就业等促进高铁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政策。

记者注意到,关于高铁经济带的规划,多个省份已率先行动。目前,粤桂黔已联合编制了《贵广高铁经济发展规划》、《南广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等,此前,三方还携手召开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投资大会。

由于地理环境的先天制约,四川高铁发展相对较慢,但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四川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四川积极响应高铁经济带的规划,已启动相关调研。

焦点2

宜宾至西昌至丽江高铁 争取纳入下一轮中长期线网规划

目前,国内“四纵四横”中的京港客专专线、沪昆铁路、杭福深客运专线、沪汉蓉高速铁路贯穿泛珠三角区域,以高铁为主骨架的快速客运网覆盖了区域内的绝大多数城市。但是省际之间还存在“断头路”、“瓶颈路”。

在当天举行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省(区)部际协商会议上,泛珠各方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负责人,关于高铁建设进行了也进行了面对面的协商。在进一步支持泛珠区域内铁路项目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中,涉及到四川的高铁项目为:成贵高铁、大理至攀枝花至昭通至毕节的高铁,以及宜宾至西昌至丽江的高铁。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西昌市政府消息称,已启动西昌至丽江铁路建设调研。该线路或将串起西昌、泸沽湖、丽江等旅游景区。这也意味着,如果西昌至丽江铁路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在西昌或德昌境内接成昆复线,按照理论速度合计算下来,早上成都出发,中午到丽江吃午饭,有望成为现实。因此,在本轮协商中,四川积极争取铁路总公司等部门支持,希望能推动宜宾至西昌至丽江这条线路纳入下一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四川省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吴舸:

泛珠深化口岸通关合作

四川蔬菜将更快端上港澳餐桌

除了共同响应共建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倡议外,泛珠各方在进一步深化口岸通关合作中,达成了11项协议。

协议明确,推进内陆、沿海、沿边口岸大通关协作。推动九省区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交通物流等部门作业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企业通关和物流便利升级和口岸通行能力的提升等。“区域通关的一体化,将极大促进境贸易的便利化。”四川省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吴舸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7月1日,全国启动实施通关一体化,在此大背景下,从泛珠各方来说,签署这个协议,进一步深化口岸通关合作,进一步推动通关便利化的工作,促进区域外贸发展。“协议中的相关措施在工作中更好的落实,对于全国通关便利化、跨境贸易的发展以及货物物流的联通,是个极大的促进。”

吴舸说,四川既不沿边,又不靠海。这些措施的落实,对于四川有极大的利好。他举例说,四川蔬菜向港澳输送,在通关便利的条件下,在四川检验检疫通过之后,通过汽车可从广东省的口岸直接入港。无须再次检查,避免影响蔬菜鲜鲜度。

此外,在泛珠区域内,四川是开行了中欧班列,并且运营良好的省份。目前北向至俄罗斯和南向至东南亚的班列也在不定期开行。在通关便利化和“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的前提下,港澳地区适合铁路运往欧洲的货物,可经由铁路铁路口岸或者当地海关许可之后,无需检查,直接运往成都青白江,搭乘中欧班列送往欧洲。

原标题:宜宾至西昌至丽江高铁 争取纳入下一轮中长期线网规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