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二郎山特长隧道今日贯通 15分钟翻越二郎山

2017-09-26 11: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车过四川雅安天全,国道318线开始翻越二郎山,汽车绵延数公里,谈起二郎山,很多老司机都吐槽说:“堵,不好走。”

不过,在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贯通后,翻越巍峨二郎山不再耗时一个小时,只需要15分钟。

9月26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巨响,二郎山特长隧道右洞最后四米成功爆破,隧道双线实现正式贯通。

二郎山特长隧道全长13.4公里,从2012年8月正式开工到2017年9月贯通,时间走过整整五年。

二郎山特长隧道贯通

仅需15分钟即可翻越二郎山

9月25日,雅康高速C1标段十分忙碌,全长13.4公里的二郎山特长隧道,分别从二郎山两侧向中间掘进,左洞已经正式贯通,如今只剩下右洞四米尚未爆破打通。

26日上午点,随着一声爆破巨响,二郎山特长隧道未打通的最后四米成功爆破,二郎山特长隧道实现双线贯通。

在爆破贯通以后,隧道将进行后续加固、路面铺筑、机电设备安装等收尾工作。

提起二郎山,很多老司机都吐槽说,走318国道翻越二郎山让人糟心,路窄车多,一旦遇上交通事故或者堵车,堵上两三个小时也是常事。在不堵车的情况下,翻越二郎山也需要一个小时以上。

以往冬季翻越二郎山,时常受制于低温冰雪天气,尤其是货车,走318国道上下二郎山很是危险。

不过,在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贯通后,以后走高速路翻越二郎山,仅仅需要15分钟,并且不再受制于冰雪天气。

全国第四长隧道

每天用一吨炸药掘进3.6米

二郎山特长隧道全长13.4公里,是雅康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国内在建及通车高速公路中第四长的隧道,被誉为川藏第一隧。

二郎山特长隧道位于8度高烈度地震区,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灾害多,隧址穿越13条区域性断裂带。

由于地质条件限制,二郎山特长隧道不同于地铁施工,转而使用三臂凿岩台车,在隧道断面上凿出钻孔,由工人装填炸药实施爆破,再把渣土运出去。循环往复,直到把整条隧道打通。

一般来说,实施一次爆破能掘进4米,但有时钻机遇到较软的泥岩,进度快,一天能掘进5到6米。如果遇上花岗岩,也许一天连两米也很难掘进。

雅康高速C1标段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2年开工以来,二郎山特长隧道实施爆破,平均每天需消耗一吨炸药。平均下来,每天只能掘进3.6米。

隧道独头掘进

保护大熊猫栖息地

二郎山,东侧是青衣江和雨城雅安,气候温和多雨,西边便是汹涌澎湃的大渡河和康定,气候干燥、少雨。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是国宝大熊猫的栖息保护区。

雅康高速C1标段负责人介绍,隧道施工通常的做法,是从半山腰,修一条斜井到隧道中央,再从隧道中央、往隧道两头开挖,这可以缩短不少工期。但如此修建斜井,往往需要向山上修建施工便道,很容易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施工队伍放弃了在山上修便道,转而采用“独头掘进”:即先挖掘主洞,等主洞掘进到一定深度后,再从主洞中斜向施工,修建一条通往洞外的斜井,将来用以安装消防、机电等设备,也是通风救援通道。

同时,由于山上就是大熊猫保护区,二郎上特长隧道的出入口,也纷纷设置在保护区外,不影响大熊猫栖息。

未雨绸缪

设交通转换带方便救援和大修

作为进出西藏的“新天路”,二郎山特长隧道建成运营后,目前走318国道的车辆,可以走雅康高速,车流量将十分巨大。

雅康高速全线的海拔高差达到1900米,二郎山特长隧道内,也存在长达几公里的上下坡,在这种情况下,货车容易出现刹车疲劳,可能发生交通事故。

因此,为了方便救援和后期隧道维修,在隧道左线和右线之间,一共设置了两条交通转换带,把整个隧道分成三截。

假如某一段出了交通事故,救援人员可以通过交通转换带,走另一条隧道进去救援。假如隧道某一段需要维修,也可以借助横行通道,把车流引导到对向隧道,尽量降低施工给隧道通行带来的影响。

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摄影 杨涛

原标题:二郎山特长隧道今日贯通 15分钟翻越二郎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