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央视《还看今朝·四川篇》聚焦古路村 脱贫攻坚迎坚强电力保障

2017-09-26 12:3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506398372618

央视直播古路村农网改造

四川新闻网雅安9月26日讯 9月26日上午,位于大渡河峡谷绝壁之上的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完工通电,当地脱贫攻坚和旅游业发展迎来强有力的电力保障。这一好消息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全媒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的直播传遍全国。实际上,古路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只是四川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但它的完工通电也标志着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历经两年,涉及全省范围,投资99.19亿元的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提前完工,全省5992个中心村完成电网改造升级,5133口机井实现通电,520个村实现通动力电。

看现场:

天边彝寨农村电网改造完成 强有力用电保障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古路村地处大渡河大峡谷,被认为是雅安市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雅安市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村民出行全靠2003年从石壁上凿出来的一条宽只有一米左右的骡马道,骡马道只有3公里,但垂直高差近千米,因而古路村被称为“天梯上的彝寨”。

1506398339031

央视记者白璐从古路村发回直播报道

“随着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实施,古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为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古路村6组癞子坪安置点旅游开发扶贫项目,国网汉源县供电公司将古路村6组用户及旅游开发项目用电纳入2017年中心村农网改造项目。”在古路村蹲点做直播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白璐介绍,在古路村,电网改造所需的设备器材运输全靠人拉马驮。要把一台950公斤重的变压器运到施工点,需要走过1.5公里又陡又窄的山路,经历43道拐,打了300多个牵引桩。8个电力工人采用“雪橇移动”的特殊运输方式,用坏一台绞磨机,整整6天时间才把变压器运抵到位。

1506398397516

12日,通过人背马驼的方式运输施工器材——郝立艺摄

看着村里的供电得到强有力的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以前从来没有想到我们村的发展能有这么快。”从道路的修建再到电力保障,古路村村民们的获得感越来越真切、越来越强。“没有进行农网改造前,村里老百姓用电仅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骆云莲回想起那会儿,用电常常得不到很好的保障,给村里生产生活确实带来很多不便。有些大型电器我们买回来,很尴尬的是常常用不起,电力没法保障啊。

“我们村因地制宜,发展起了乡村旅游,而且发展态势越来越好。节假日一天最高要接待上千人次游客,就算是周末,也有几百人次。随着游客量的增加,也对村里旅游接待的电力保障提出更高要求。”说到这里,骆云莲长长松了口气,笑着说,现在好了,农村电网改造完成,我们村有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也为我们乡村旅游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马上就是国庆长假了,现在村里路也通畅了,电力也有保障了,相信我们村的旅游一定会越来越好。

1506398425237

抬运绞磨机,汤小强摄

看幕后: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为四川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电力保障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全媒体大型直播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分为探路、开路、筑路、让路四大篇章。其中,“开路”篇重点展现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在共享协调发展方面的巨大成绩。此次,央视将“开路”篇的直播镜头对准刚刚完成农网改造的古路村。而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对促进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意义重大,将为加快全省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为了做好此次直播报道,白璐已经在古路村蹲点采访了好几天。在直播中,她也讲了一个小故事。古路村村民要修房子,必须从山下买砖头,可原本每块一元钱的砖头,运送到山上后,单价就变成每块6元钱。为此,老乡们特别买回一个打砖机,却因为电力无法保障不能使用。“但是,当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后,村里用电得到强有力保障,这个打砖机就能使用了。老乡们就地取材制作砖头,每块能节省3元钱。建一栋2层楼的房子,能省下1万8000多元。”白璐说,这确实将大大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而在四川,还有5992个像古路村这样的村子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后,使用上了更有保障的电力,这也助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攻坚,是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让老乡们共享发展成果。”白璐说道。

1506398451414

杆上接线,汤小强摄

看发展:

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去年底的272万

古路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不仅是四川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更是四川省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之战的缩影。四川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作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经过砥砺奋进的五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去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

作为全国6个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四川省“四大片区”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此,省委全会作出决定,实施“3+10”组合拳,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在彝区实施“十项扶贫工程”、在藏区推进“六项民生工程计划”,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去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2016年,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考核并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四川被列为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份之一。

(图片来自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原标题:央视《还看今朝·四川篇》聚焦古路村 脱贫攻坚迎坚强电力保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