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西控”区域重点保护生态 发展低碳科技产业

2017-09-26 16: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9月26日报道 一进、一控,这一东一西城市新格局给市民生活将带来怎样的变化?“西控”究竟是要控制还是要提升?这一规划理念又是如何促进区域发展?今天,成都市规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作出解读。

记者了解到,“西控”位于成都市西部,包括8个区(市)县,从被向南分别是:彭州市成绵高速复线以西部分,都江堰市、郫都区、温江区五环路以外部分,崇州市、大邑县、邛崃市部分区域和蒲江县,全市“西控”区域面积为7185平方公里。而此次“西控”,重点便在于控制开发强度、产业门类、生态红线,实现整个区域更高品质、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此,市规划局制定了“三控制三强化”的规划策略,来实现对西控区域的更高品质、更可持续的发展。

胡双梅解释,“控”体现在,控制三线,规定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重要生态绿隔区控制线和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对生态红线区域和重要的生态隔离区域一切建设行为严格管控,保证生态功能,同时控制城镇开发边界,避免城市无序蔓延。控制土地开发强度,实施规划规模减量,“我们实施规模减量的目的不是不发展,而是希望通过对发展增量空间的控制而实现提升存量土地利用效率的目的,鼓励通过旧城改造,调迁低端低效产业的方式获取发展空间。”

在产业上,“西控”区域今后还将控制产业门类,重点发展绿色低碳科技产业,将针对既有产业,制定了产业逐步退出名录,把与“西控”区域定位不符的产业逐步清除,同时针对新引入企业,制定了项目准入、环境准入、投资准入的标准。促进西控区域的产业园区发展,对每个园区坚持一个确定的主导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开放发展思维合理确定产业园主导产业、构建产业生态圈、做核心产业,拓展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园能级。

另外,实施“西控”战略后,交通出行,公共配套等宜居程度将进一步提升,记者了解到,今后,“西控”区域将强化生态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着力发展现代化高端服务业,统筹资源在西控区域构建“一带、两片、四廊、多点”的天府文化资源保护体系,与资源禀赋的生态环境一起,打造“一带两区”的全域旅游体系。另外,西控各区(市)县根据各自的资源特征,发展以文旅和双创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打造八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强化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建设,提升城镇品质。另外,还将强化绿色高效的交通支撑体系,通过加快构建轨道交通网,完善道路交通骨架网等方式带动区域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