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老太腹部隆起似怀三胞胎孕妇 手术取出34斤重肿瘤

2017-09-26 20:4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506428384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6日讯 今日上午9点,79岁的刘婆婆从老家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做术后复查,这一次,她自己可以走路了。而在上个月,是家属用轮椅推着她来的医院。据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教授石钢介绍,今年8月22日,刘婆婆来医院时,情况已经很危急了,由于其阑尾肿瘤转移到卵巢,随着肿瘤的长大,导致腹部隆起就像怀了三胞胎的孕妇,如果不做手术,很快就会有生命危险。经过医院多科室讨论,为刘婆婆制定了手术方案。今年8月24日,刘婆婆被推进手术室,经过6个小时,她腹部的肿瘤被取了出来,重量高达34斤。“这么大的年龄加上这么大的肿瘤,在我们医院还是首次遇到,对相关科室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阑尾肿瘤转移至卵巢 79岁老太盆腔长出巨大肿瘤

今日上午,79岁的刘婆婆在二女儿和幺女儿的陪同下,到华西第二医院进行术后复查。在听到医生说一切都正常后,刘婆婆露出了笑容,变得健谈。“开始我以为是自己长胖了,就没有怎么管。”据她介绍,去年7月,她的肚子发生了变化,但并没有其他什么症状,因此她和家人都以为只是长肉了。

直到今年2月,刘婆婆开始觉得肚子痛,胃也胀,才到医院检查。刘婆婆的女儿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当时做了检查后,当地医院医生告诉他们老人是癌症晚期,治疗希望不大了。家人想到老人年龄大了,做手术风险大,后期的康复也是未知数,于是就没有选择手术治疗。但谁知,刘婆婆的肚子越长越大,饭量一天天减少,还发生了失眠症状,非常痛苦。

刘婆婆的女儿介绍,刘婆婆很勇敢,即便是知道要做手术也不害怕。今年8月22日,刘婆婆在家人的陪同下住进了华西第二医院。

石钢是刘婆婆的主治医生,他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刘婆婆是阑尾肿瘤转移到了卵巢,随着肿瘤的长大,刘婆婆的腹部慢慢隆起,导致腹部看上去像怀了三胞胎的孕妇。“病人来的时候完全走不动,是家人用轮椅推着的,病情也很危急,如果不做手术的话,老人很快就会有生命危险。”

然而,刘婆婆79岁的高龄,加上其腹部的肿瘤巨大,手术风险大,对妇科、麻醉科、ICU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希望还是有的。为此,华西第二医院进行了多科室会诊,并且讨论制定出详细的手术方案。据石钢介绍,这是他从医35年来见过的最大卵巢肿瘤,并且巨大肿瘤和高龄凑一起,在华西第二医院都是第一次。

多科室合作历时6小时肿瘤顺利取出 重量高达34斤

今年8月24日,刘婆婆被推进手术室,她的8位家人守候在手术室外,坐立不安。“看到手术室门开了,有医生出来,我们心里就紧张,生怕是妈妈手术出问题了。”刘婆婆的女儿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当天,刘婆婆早上8点过进的手术室,家人们在外焦急等待,希望能够等到好的结果。幸运的是,历时6个小时,刘婆婆顺利完成了手术。

那么,这位高龄合并巨大肿瘤的患者,手术有哪些讲究?石钢告诉四新闻网记者,这位病人的手术得以顺利进行,还得益于医院多科室的默契合作,因为病人的手术是一方面,术中的麻醉和术后的恢复也很重要。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医院妇科、麻醉科、ICU、外科的医生都在密切的配合。“老人有高血压,年龄大,因此手术耐受力就没有年轻人好,加上巨大肿瘤,术中就怕出现心血管方面的问题,不过幸好老人除了高血压没有其他的重大疾病,因此整个手术很顺利。同时,在处理了卵巢肿瘤后,外科的医生将病人的阑尾肿瘤也处理了,病人阑尾肿瘤也长得有香蕉那么大了。”

据了解,刘婆婆的麻醉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据华西第二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黄伟介绍,刘婆婆的情况对麻醉有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年龄大,心肺功能相对弱,麻醉的耐受度低;二是巨大肿瘤挤压肺部,导致呼吸困难,麻醉风险大。因此,在麻醉过程中,刘婆婆就可能会面临心跳、呼吸骤停,以及插入气管的导管反流进入呼吸道,从而危及生命。为了保证麻醉安全,手术过程中有3名麻醉医师在现场,密切的关注刘婆婆的情况。幸运的是,刘婆婆整个手术过程中情况平稳。

8月24日手术后,刘婆婆被送进了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ICU进行监护。据该科室副主任医师肖菲介绍,手术当天,科室早早就做好了接收刘婆婆的准备,由于刘婆婆先前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怕刘婆婆出现术后呼吸衰竭,他们还准备好了呼吸机。“病人的情况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腹部肿瘤被取出后,呼吸也恢复了正常,并没有使用呼吸机,也没有发生心衰等危重情况,在ICU住了4天就转到了普通病房。”

今日,到医院复查的刘婆婆心情很好,她一直在说感谢医生的话。

原标题:老太腹部隆起似怀三胞胎孕妇 手术取出34斤重肿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