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区水管老化 居民盼来“一户一表”但用水还是有问题

2017-09-27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好不容易盼来了‘一户一表’,结果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家住金牛区西安北路的市民崔女士,近日致电成都晚报问政热线028-86617208,反映她所在小区的用水问题。崔女士介绍,其小区采用总水表,水管老化,漏水严重,住户每月都要“多交”不少水费。水压也不足,楼层高的住户经常不能使用热水器。本以为安装“一户一表”后情况会改善,没想到水压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住户:水管漏水并且水压还低 用水问题多

成都晚报记者来到崔女士所在的金牛区西安北路三巷2号院。该院落共有3栋楼,每栋都有一个总水表。住户普遍反映,因为水管老化,经常漏水,“半夜起来都看到水表一直在转,但那个时候根本就没用水。”门卫伍大爷告诉记者,6-7月收水费,先看了1单元每层住户的水表,再对比单元总表,收费多了近1000元。更严重的是,每个单元的7楼因水压问题经常不能使用热水器。

得知小区要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住户都很高兴,以为可以彻底解决小区用水问题了,可大家被告知,安装“一户一表”无法解决水压低的问题。

安装方:可装加压设施 但费用高且需自费

据了解,负责该小区“一户一表”改造的是成都沃特供水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记者联系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介绍,“这个院落有7层,如果按照标准压力0.32MPA,是可以供7层用水的。但是,我们在现场测水压后发现,水压只有0.27MPA,只够5层的供水。”“如果只解决漏水的问题,改造水管就可以了,但水压还是达不到要求。如果要让水压升高,只能增加一个加压设施。”该负责人介绍,一般的加压设施要花六七万元,这个费用比较高,并且要由住户自己负担。目前,沃特供水公司致住户的《告客户书》6楼、7楼的住户还未签字。青羊北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进行协调,以解决问题。

水公司:二次加压设备暂无补贴 将向上反映

“类似情况在‘一户一表’改造中很普遍。很多院落已修建多年,很多设施设备都老旧了。”沃特供水公司工作人员石逸锋告诉记者,遇到类似的水压不足情况,一般会考虑加大管道管径,使压力损失变小,但不排除因为压力确实太小,即使增加管道管径也无法解决问题,这时就会考虑使用二次加压设备。但是,“设备安装费用高,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占位置、噪音大,后期维护费用高,还有电费支出。所以居民在是否选择安装二次加压设备时,不妨作全方位考虑。”

据了解,成都市居民用水统一由市政管网供水。沃特供水公司技术总工张丽玲介绍,根据规范,一般多层都在6层及以下,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很多小区都上了7层,这就可能导致送水压力不足。

那么,安装二次加压设备相关部门是否会给予补贴呢?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基建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成都目前对“一户一表”安装有经费补贴,但对二次加压设备暂时没有补贴政策。鉴于很多小区都有类似情况出现,下一步将会把相关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反映。

记者 章玲 实习生 董瑞舟

专家建议  

市民如遇自来水压力不足,可错峰用水、更换启动压力小的设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