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改革,激发四川市场新活力

2017-09-27 21:4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11日,仁寿县大化镇水利村聚居点,村民正在休息。该村通过农村产权改革,256户村民住进了“别墅”,旧房全部拆除复垦。 潘建勇 摄(视觉四川)

立足于“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仍未根本改变的基本省情,四川保持转型发展的定力,进一步扩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效益。过去三年多来,四川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始终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重点,推出一大批改革举措,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农村改革

行 走 现 场

土地变“资金”700余户农民扩种改种

“两权”抵押贷款

2015年,眉山市彭山区经全国人大授权,成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区。截至目前,该区参改银行7家,推出产品16个,发放农村“两权”抵押贷款741笔、3.11亿元,年利率最高不超过5.75‰。

9月21日,眉山市彭山区黄丰镇中和村5组村民马怀江的果园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该区农村产权价值评估的6名专家。

马怀江的150亩果园郁郁葱葱,种植了大雅柑等柑橘,已有40亩果树挂满青翠的果子。树下,滴灌设备已经安装,正“轰轰”地抽着水。

在充分调查了果园10多项投入后,该区农工办专家陈俊给果园评估为150万元。但他一个人说了不算,需要6位专家的评估值去掉最高和最低后算出平均值,再做出评估报告,银行参考评估报告确定贷款额度。

究竟贷多少?第三方评审说了算

这已不是果园第一次接受贷款评估。去年10月,马怀江的150亩果园评估价值为96万元,他获得当地邮政储蓄银行49万元贷款,每个月只需付2300元左右的利息。

利用这笔低息贷款,给果园安装了一套水肥一体化的滴灌设备。今年8月,把去年贷款还清,准备再贷80万元,“再扩大40亩的种植规模。”马怀江解释。

通过果园、菜地等贷款受益的不只马怀江。2015年,彭山区成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区,为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路。

“是问题倒逼改革。”彭山区委书记梁磊坦言,试点前,金融机构产品与需求不对称,贷款成本高,加上农村产权不明、价值不清、流通性差、无法处置等局限性,银行不敢“下水”,农民不敢、不愿意“进”银行。

农民的“两权”到底值多少钱?彭山区采取行政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法,建立起由“行业专家+乡土人才”140余人组成的农村产权价值评审“专家库”,值多少由第三方专家说了算。截至目前,彭山区已成功评审近800笔“两权”,评审总金额4.5亿元。通过贷款额发现,银行认可度高达90%以上。让700多户农民有钱扩大或改善特色农业的种植面积。

坏账怎么办?抵押物平台来处置

农业靠天吃饭、市场变化大、产权处置难,遇到业主“赖账”不还贷款怎么办?

为此,彭山区建立“三层次风险防范”和“三渠道风险处置”机制。通过建立2250万元的“两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成立3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联合多家保险公司创新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增强农业生产环节抵抗自然、市场风险的能力。

在“银行依法处置”“与贷款对象协商处置”的违约抵押物处置方式基础上,建立以国有正兴农业公司为主体的农村“两权”贷款抵押物处置平台作为第三种便捷处置渠道。对需要实现抵押权的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银行可委托公司进行再流转;对需要实现抵押权的农民住房财产权,银行可委托公司采取农村房屋及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的方式进行处置。

令人欣慰的是,截至目前,彭山区还没有一宗需要主张抵押权的案例,但正兴农业公司通过土地再流转的方式,已成功预防和处置了两起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风险事件,涉及面积5100亩。

此外,彭山区还通过建立覆盖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档案等方式,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意识。

金融改革

行 走 现 场

诚信换“真金”小微企业活力无限

小微企业信用体系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将遂宁确定为全国首批、我省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遂宁推出“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库网平台”搭建、信用筛选培育等举措,被中国人民银行评价为“遂宁模式”,并向全国推广。

“今年从银行拿到700万元贷款,公司的项目接单更有底气了。”9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遂宁经开区的四川永健通信公司,看到一份前期垫资近百万元的强电施工工程方案,正摆在负责人王苓坛的办公桌上。

贷款额度提高、贷款利率下调、银行还自掏腰包做抵押评估……在2016年进入遂宁“守信红名单企业”后,王苓坛感受到企业融资能力的明显增强。

建信用“脸谱”获得贷款更便捷

王苓坛说,企业拿到的多是收益稳定的优质项目,但很多项目需要前期垫资。“而一张企业守信名片,就是打开融资通道的‘特别通行证’。”

2011年,人民银行遂宁市中心支行牵头启动“库网平台”建设,开始大规模地为当地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档案搜集了企业30个大类、330个子项信息,包括企业纳税情况、环评信息、水电气费交纳、员工工资发放等关键信息。人民银行遂宁市中心支行行长杨屹东形象地比喻,“这就是给小微企业信用形象描了个清晰的‘脸谱’,金融机构评估放贷风险,一看信用档案大体就心中有数了。”截至今年7月末,遂宁已为1.5万户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

有了企业清晰的信用“脸谱”,金融机构的贷款审批流程得以简化,审批时间得以缩减。以企业动产抵押为例,金融机构的放款周期已大幅缩减十余个工作日。

而通过条件更为严格的横向对比,从1.5万户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则可以进入福利更为丰厚的遂宁市“守信红名单企业”队列,获得包括金融、行政等22项扶持政策的眷顾。去年评选出的第七批次169户“守信红名单企业”,共获得贷款86.86亿元,利率较全市平均水平下降1个百分点。

成资金洼地 企业争入红名单

以信用换金融机构的“真金白银”,已成为遂宁小微企业的发展共识。

9月22日,大英天骄生产线马力全开,纺织机械所营造出的特有节奏包裹着整个车间,一束束洁白的纱线在设备间飞速传递。“企业经营就得像这白纱线一样纯净,失信的红线可不能碰。”

天骄纺织在2009年便成为遂宁市第三批“守信红名单企业”。但2015年的一件“小事”,却让公司管理层惊出一身冷汗。天骄纺织财务经理林春红介绍,因纳税延迟了一天,一直是A级纳税企业的天骄纺织,当年被税务部门降为B级。公司立即安排专人到税务部门进行解释说明,保住了“红名单”。

“在遂宁,即便是与陌生企业合作,只要亮明自己守信企业身份,这就足够了。”遂宁华能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丽说。

人民银行遂宁市中心支行提供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遂宁有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已从2008年的380余户,增长到近2000户。今年6月末,遂宁各项贷款余额879.88亿元,而异地贷款净流入余额达到352.54亿元,贷款总量位居全省第四位。人民银行遂宁市中心支行征信科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守信,信贷资金的注入,与区域经济活力的提升,三者正在遂宁形成良性互动。

政务改革

行 走 现 场

效率大提升 跨境电商向泸州聚集

政务服务异地直通

今年4月1日,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在全国首创“政务服务异地直通”模式,合作城市的政务服务部门通过清单异地共建、要件审核异地互认、设立政务服务“单一窗口”等程序,为异地办证开通快速通道。

广州商人刘宁想在泸州注册公司,他在广州提交了材料,仅用5天就拿到了泸州颁发的营业执照。

9月22日,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船来船往的泸州港,说起办证经历,刘宁竖起了大拇指,“太牛了,简直是飞速,比在广州办理都要快。”

异地办手续 有人帮“跑腿”

刘宁注册的公司名为泸州市祯继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红酒、食品等进出口贸易和跨境电商,计划在泸州布局辐射西南的外贸物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分拨中心等。

今年4月1日,位于泸州的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挂牌成立,在全国首创“政务服务异地直通”模式。5月,正考虑到泸州发展的刘宁赶在第一批向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提交了相关材料。

办理工商登记,一般需要企业亲自前往注册地办理。川南临港片区创新工作制度,为异地注册企业率先开通政务服务异地直通互办。目前已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等5个自贸试验区和省内自贡、眉山等8个城市签订政务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两地政务服务部门通过清单异地共建、要件审核异地互认、设立政务服务“单一窗口”等程序,为异地办证开通快速通道。

川南临港片区行政审批局科员周志强介绍,异地办理涉及材料传递、开具企业住所证明等事项。为此,川南临港片区组建了龙驰商务秘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企业异地办理程序中各种“跑腿”工作。

跨境电商入驻 海关联运护航

5个月以来,已有6家外贸企业通过外省自贸试验区的平台实现工商营业执照异地互办。“基本都是从事外贸和跨境电商的。”周志强说。

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跨境电商的重要支撑。9月22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门前的卡车已排成长队等待进场。

今年8月14日,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迎来第一批跨境电商货物——由泸州欧亚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申报的货值2.2万元的德国奶粉、保健品等,共31个包裹。货物从德国空运到成都,然后陆路运输到泸州,最后从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货。

成都双流机场附近也有保税区,企业为何要舍近求远?欧亚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看中区位优势,从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货,通过港口能快速到达长江沿线及周边市场;二是因为通关高效,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口通关时间不超过12小时。

海关监管制度也不断创新。成都海关驻泸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港口与保税物流中心联动作业模式,为企业节约吊装费累计5万余元,简化了相关作业手续;通过实施“江上申报、抵港验放”作业模式等,为企业节约1-2天通关时间。

截至目前,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项目已进入设备采购建设阶段,有意愿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电商企业已达到三四家。

原标题:改革,激发市场新活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