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导演郭柯:将捐出全部个人票房收益

2017-09-28 09:1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郭柯。受访者供图

《二十二》打破中国纪录片票房纪录

9月27日,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成都小伙郭柯,作为获本届“五个一工程”特别奖纪录片《二十二》的导演,参加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本报记者专访了郭柯,从入围到获奖,郭柯表示非常意外,但荣获此奖,对于郭柯来说,为今后的创作方向立下一个鲜明的标杆。

拍电影要拍给下一代看

今年8月底,距《二十二》上映半个月后,郭柯接到一通来自省委宣传部的电话,告诉他执导的纪录片《二十二》入围了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评选。这通电话对于已经接受过无数媒体采访的郭柯来说,完全没想过,“对于我们独立导演来说,入围‘五个一工程’特别奖真的是意料之外。”

“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自8月14日公映以来,排片、口碑持续走高,最终以1.7亿票房问鼎国产纪录片票房纪录,同时也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如今取得的成就源于多年前的一条微博,当时,郭柯被一则“慰安妇与她的日本儿子”微博消息触动,决定亲自前往看望韦绍兰老人,老人在战争过去几十年后仍乐观坚强地生活着,这股力量让郭柯有了想做纪录片的想法。随着继续深入了解,中国在世“慰安妇”正在因年老逝去,摄制团队跟随郭柯满怀敬意地记录下老人们的一切。“我在跟她们接触的过程中,就像孙子和奶奶的关系,整个过程让我觉得很温暖、很有爱。”郭柯说,自己原本担心这些老人面对镜头时会缄口不言,“但后来我觉得没什么,她们不想说就不说,我不想为了戏剧冲突去伤害这些老人。”

2014年1月1日,摄制团队开始寻找全国幸存的“慰安妇”老人。郭柯表示,拍摄《二十二》的初衷是希望观众通过纪录片铭记这段历史,也希望以一种新的视角去看待这一历史人群。在参加完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后,郭柯的感触更深。“一部影片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下一代负责,你的孩子能不能看你的片子,是衡量一个片子的标准,无论纪录片还是剧情片,影片内容要阳光积极,因为电影具有引导作用,我们要发现美好的一面提炼给观众。”郭柯说道:“我寄希望于00后或者10后,在他们尚未读过这段历史之前,先认识一下这些老奶奶。把她们当成普通的老人,去感受她们正常的喜怒哀乐。《二十二》没有血腥、残忍的历史再现,只是平淡甚至柔和地展现这些老人的晚年生活。从电影本身来说,也没有不适合小学生看的因素。”打水、洗衣、做饭、喂猫……《二十二》中,平静的生活片段代替了揭疮疤似的诉说。

目前,《二十二》已在海外上映,广受外媒好评,这也在郭柯意料之外。“之前华人比较多的地方也有反馈,很多留学生表示希望看到这部片子,也有公司想跟我们合作,希望让更多的华人能看见,但真没想到能在海外公映。”

捐出上千万个人票房收益

虽然《二十二》打破了纪录片票房纪录,但资金问题一度是该片的一大难题。据了解,该片的制作成本只有300万元,其中四川籍演员张歆艺曾资助100万元。张歆艺表示,“我只是《二十二》的一个资助人,也不参与票房分账,但对于我来说,这是我和郭柯两个人的承诺,答应帮他做这件事情,前期出钱后期出力,我觉得都是应该的,义不容辞。”至于该片的发行费用,来自众筹的100万元,有32099人参与众筹,他们的名字都出现在影片片尾。

在公映前,郭柯就做出承诺,将全部个人票房收益捐出,帮助“慰安妇”老人。“这部片子不是说导演拍得有多好,我深刻地体会到,这个题材引发了媒体、观众等关注,大家都在自发地传播影片信息,所以取得这么多票房,是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根据郭柯的粗略统计,他本人的票房收益,超过8位数,“在公映前就决定了,不管票房多少,我都愿意回馈社会。”郭柯告诉记者,他将通过基金的平台捐出,因为之前没有相关经历,最近也在为这件事四处奔走。郭柯表示,为了当初的承诺和老人们,一切都要谨慎、透明。

虽然收到众多鲜花和光环,但在郭柯心中,一直有一件事,让他深感遗憾,海南一个老人邓玉民去世了,只差了三天,这个老人没有进入影片的镜头。

虽有遗憾,但情怀继续。郭柯透露,目前他正在筹备新片,这是一部剧情片,讲述一个中国“90后”女孩用音乐舒缓情绪,做临终关怀的故事。“看似接近死亡,但是通过临终关怀可以用另一种方式了解死亡。”郭柯表示,他将根据多年拍剧情片和纪录片的经验,做一部不一样的电影,“我会用到非常规的拍摄方法,把纪录片的经验运用进去。”

原标题:成都导演郭柯:将捐出全部个人票房收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