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精心烹饪的惠民文化大餐上桌了

2017-09-28 09:2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连续8天,成都博物馆举行的《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暨〈陈像·蜕变〉摄影展》,将让公众度过一个文艺范的国庆中秋大假。馆长李明斌透露,此次大展再度开启了免费观展的惠民模式,并且延时开放。

主题和展期为公众“量身定做”

李明斌透露,去年年底,此次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就已经纳入了2017年度的展览计划。展览让公众足不出川,就能完成西方顶尖艺术的洗礼。

为了充分体现展览的国际水准,此次展览挑选了来自国外代表流派中的代表作。无论是“印象派”“野兽派”还是“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都有作品参展。李明斌说,这次法国现当代艺术展今年5月在北京清华艺术博物馆也曾举行过展览,但是实行收费制。而为让四川公众能接受艺术之美的洗礼,这次耗资不菲的大展开启了免费模式,并且专门挑选了国庆长假前启动,为“留守”市民谋福利。此次大展为确保更多公众能够入场观展,将延续7月底开始的延时开放:从早上9点开放至晚上8点半闭馆。李明斌说,此次展出的油画对展览温湿度等环境要求极高,因此现场极可能会进行人流限制。但成都博物馆为市民留足了观展时间:不仅国庆大假期间每天开放,且展期将长达两个半月,直到12月15日才结束,因此观众完全有充裕时间错峰观展,欣赏到一场高水准的艺术展。

策划及布局更符合观众胃口

李明斌透露,不管是博物馆延时开放,还是政府引进高品质大展,都是博物馆顺应公众文化需求的结果。为提高民众满意度,此次展览在很多细节上都体现了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变化,策划及布局更符合观众胃口。

51幅绘画作品,涉及西方艺术的10余种流派。除了莫奈、毕加索等少数几位,大多数画家对公众而言都无比陌生。为了打消市民“望而生畏”的顾虑,博物馆在开展前就开始针对艺术家及其代表作进行宣传普及,介绍其艺术流派来源和作品的价值所在,为公众“扫盲”。展览上,除了常规的展陈以及语音导览,画作下方还多了一个斜面台:上面除了展出画作的介绍说明,还有大量的文字、图片信息,从法国当时的社会背景、重大历史事件到与艺术息息相关的文学领域、音乐领域等发展状况,为观众补充了理解画作所需要的背景信息。现场有4台大屏幕触屏机,观众可以查询自己喜欢的流派信息,欣赏到此流派的代表画家及代表作品。如果观展不过瘾,博物馆在28日晚还专门邀请了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举行讲座,进一步解读此次展览画作。而为让小朋友接受艺术熏陶,展览还将在国庆期间配套推出社教活动,《从莫奈到小明——小朋友的西方艺术课堂》活动,通过“课程+绘画”的模式,教小朋友们从零开始,画出他们心中的“艺术”,首次课程即将于10月1日、2日在成都博物馆举行。

原标题: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精心烹饪的惠民文化大餐上桌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