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民生点击:幼儿呼吸心跳骤停怎么办?成都专家教你急救

2017-09-28 15: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9月28日报道 异物窒息、溺水、电击……近年来,儿童意外伤害逐渐成为危害儿童生命安全的主要“凶手”之一。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本期《民生点击》聚焦儿童意外伤害,采访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专家,就当幼儿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时,如何采取准确的心肺复苏进行急救进行了解。

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心肺复苏?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左立旻介绍,要使用心肺复苏急救,是当孩子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的时候,而引起孩子呼吸心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遭遇突然创伤、溺水、电击或者大的交通意外、甚至药物过敏等都可能引起呼吸心跳骤停。”

如何判断孩子呼吸心跳停止?

左立旻说,年龄较小的婴幼儿,可以通过拍打脚掌来看孩子有无意识,如果孩子没有反应了,拨打120,然后观察孩子胸廓有无起伏呼吸,时间约五秒。在等待120到来之前,可以采用一定的心肺复苏急救法。“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试着摸孩子大动脉、或者看孩子是否已经失去意识来判断。”

左立旻说,对于婴幼儿来说,首先将孩子平躺在平面上;然后,将一只手的2根手指放在两个乳头的连线中点位置正下方;其次,手指垂直向下按压,按压深度以胸廓的前后径为参照,至少按压三分之一,按压时尽量用力;按压速度为100-120次/分,按压三十次。

左立旻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当按压三十次结束后,要打开孩子的气道,首先一只手放在孩子的前额上,另一只手放在颏部,向后仰头并提起孩子颏部。“然后是人工呼吸,即口对口鼻的人工呼吸。”左立旻说,口对口鼻,是用嘴巴将孩子的口鼻包住,再进行吹气。此外,在吹气时也要注意频率,做到一秒吹气、一秒放气,再一秒吹气、一秒放气。“一组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比例是30:2,也就是说持续按压30次,进行2次人工呼吸,之后再进行下一组,直到孩子转醒或是救援人员的到来。”

而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来说,可以用单掌进行按压,首先,将手掌掌根放在孩子胸骨的下半部;然后,垂直向下、用力快速的按压,幅度也是胸廓前后径的三分之一,速度是100-120次/分钟;其次,同样尽量让孩子向后仰头并提起颏部;最后,在保证气道开放的同时,捏住鼻孔,用嘴对嘴的方法,吸一口气,盖住孩子的嘴进行两次人工呼吸,每次吹气1秒。

在实施心肺复苏后,如何判断孩子已经恢复心跳了呢?左立旻说,首先就是孩子明显清醒了,有自主呼吸,脸色转红;专业的可以试着摸孩子脖子上的大动脉、或者大腿上的股动脉,来判断孩子心跳是否恢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