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牌照"金贵 成都已有七家共享汽车布局抢风口

2017-09-28 20: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北上广早已名列汽车限购名单。

随着8月份,交通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共享汽车”,成都等尚未限购的城市已然成为各路共享汽车抢占的风口。

9月28日记者发现,号称第一家共享汽车的途歌已悄然入驻成都;而在本月20,深圳一家租车公司“联动云”也来凑热闹布局成都的共享汽车市场;而据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本土一家运业集团也在酝酿进军共享汽车领域。

截止目前,成都的共享汽车品牌已从年初的寥寥几家陡增至7家。这些共享汽车在成都玩起了什么新花样?又在试水哪些新模式?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停车问题又如何破冰?就此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本月

成都又新添两家“共享汽车”

28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了成都市环球中心,一排有着途歌共享汽车标识的奔驰smart整齐地排在商场门前的停车场内。

根据现场的负责人李先生介绍,此次落地成都的车型两款车型。价格方面主要包括里程加时长费以及15元的起步价。奔驰smart的里程费为每公里1.88元,白间时长费为0.28元每分钟,加上起步15元。一趟10公里的车程,至少需要花费30多元。据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价格相对于成都的其他的共享汽车平台而言并没有优势,不过李先生则显得比较乐观。“消费者在我们的电子围栏范围内的任何停车场停车,停车费用都由平台承担。对于消费者来说,便利性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与此同时本月20日,一家来自深圳名为“联动云”的租车公司在成都市悄然上线了共享汽车,也企图在全国多家共享汽车的激烈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据统计,截止目前成都的共享汽车品牌已从年初的寥寥几家陡增至7家,而投放的汽车数量有望在下半年呈现爆发之势。因为随着8月份,交通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共享汽车”,这无疑是最大利好。

28日共享汽车平台Gofun 、Evcard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两家平台在成都的车辆也都突破1000辆;而途歌方面也透露,今年年内在成都的车辆投放量将达到1000台。

停车瓶颈

市民可在路边临时停车?

政策利好之下,制约共享汽车不能像共享单车一样“爆发”的,除了汽车量的供应之外,最为诟病的就是停车问题。

成都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对共享汽车一直好奇的他,第一次拿着驾照开了一回。“车子倒是挺好开的,用起来也挺方便,就是停车点离我家太远了,最近的一个点离我都有两公里。回来的时候为了赶饭局还打了个车。”

而目前,据记者走访了解各路共享汽车在成都也在四处谋求解决之道。例如Gofun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成都的停车网点的投放量已经达到了800个,“上个月还只有600个。”Evcard首席市场官黄春华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停车网点在成都达到了600多个,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加网点。

除了增加网点,共享汽车平台还试图以线下调度的方式解决问题。途歌的李先生则透露,他们在成都将试水让市民随地还车,既市民在用车完毕之后将车就近停放在符合规定的街边临时停车点。当然就此他们一方面要承担停车费,另一方面在停车费不菲的情况下通过配备线下运维人员,“我们采取网格化的管理,用户一旦没有停在我们的网点,我们的师傅就会把车子开回网点。”记者了解到,成都另一家共享汽车平台苏打出行,采取的也是类似做法。

业内观点:

“金贵的车牌”或将是新风口

针对共享汽车的发展,互联网评论人鲁振旺认为,共享汽车还没有形成一个明晰的盈利模式。“目前来说,共享汽车要做的是尽快把用户习惯培养起来,然后才有可能做成像网约车和共享单车那样形成风潮。”

相比于一线城市,鲁振旺看好二线城市率先掀起共享汽车的大潮。“一线城市的交通资源已经极为紧张,在二线城市例如成都,反而还有一些资源可供共享汽车来发展。”例如途歌在一线城市的运营模式是租用租车公司的车辆和牌照,据记者多方打探获悉该公司在成都将于100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合作,也是看中这些租赁公司的牌照资源。

不过,想要成功却并没有那么容易。“不管是扩充网点还是使用线下人员调度,都逃不开一个成本的问题,目前而言,共享汽车要兴起还是离不开于资本的青睐,换句话说就是得烧钱。”鲁振旺说。

封面新闻记者 杨尚智

原标题:“牌照”很金贵,成都已有七家“共享汽车”布局抢风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