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在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拿冠军 他说:不能给中国丢人

2017-09-29 13: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9月3日报道 偶像再也不是明星的代言词,军人、警察的铁血形象渐入人心,这些热血洋溢的人物有的在荧幕中,有的在新闻里,还有的真真切切在我们的身边。他们或许没有荧幕中那么轰轰烈烈,他们的生活在我们看来或许很乏味,可听着他们的故事,却感到身体里的血液在沸腾。

刚结束的第17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中,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双流消防大队十六中队的董正全获得了负重登楼的金牌,因为这个契机,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闲话家常中,开始了一个个“平凡”的故事……

“你好,请问是董老师吗,我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记者,?”这是我见面时与他的第一句对话,他应了我的问题,看上去有点羞涩,简单的一句开场白,通过口音,我发现他和我一样,是贵州人,我连忙问到:“你是贵州人吗?”,我感到他眼睛亮了一下,似乎也猜到了和我是老乡,“对,我是毕节的,你呢”?因为是老乡的缘故,大家不自觉交谈起来自己的家乡,慢慢地进入了“正题”……

带着全家人的期盼入伍成都 一个信念坚持了9年

2008年12月,董正全在贵州毕节应征入伍,带着全家人的期盼,他来到了成都,他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一定要在这站稳脚跟,要变得越来越好。

董正全家有三兄妹,一个姐姐、一个哥哥,他是最小的一个,他在父母的眼中是最能干的一个,因此当他高中毕业应征入伍后,全家人的希望便落在他的身上,而他也正因为带着全家人的信念,才能够在这条并不容易坚持的路上一走就是9年。“拿到冠军后便告诉了妈妈,她很平静。9年里,目前对我寒暄的最多的话是安全,其它的她并不在乎”。

消防铁军、世界冠军 伤病缠身却依然坚持

2009年,那时成立了几组“消防铁军”进行集训,董正全也是其中一员,对于铁军的要求就是进攻100米,坚持1小时。也就是说纵深进入火场100米后,需要在里面坚持1个小时。他们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中途除了吃饭、小憩外,训练会持续到晚上9点。

2010年,他第一次参加四川省总队组织的比赛,2011年第一次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性比赛,2017年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性的比赛,……如今,7年过去,他已然30岁,也许也是他最后一次参加比赛。他说:“当时我想不能给自己的中队丢脸,然后我想不能给四川丢人,这一次我便想我不能给中国丢人”。说到这里的时候,董正全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这是一句看似平常的话,但是这期间,腰椎间盘突出、膝盖积水、脚踝扭伤不时“光顾”。他清楚,这一次也许会是他最后一次比赛,可他却说:“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比赛,虽然以后我可能不会再参赛,但我的工作却不会停止,哪里需要我,我便在哪里。”

13分20秒“平淡”夺冠 一顿美味的四川火锅庆功

1000多人的海选,22人的复选,董正全成为了赴美参赛10人中的其中一位,而他参加的项目是30岁组负重登楼。这个项目被安排在了运动会的最后一天、最后一项。饮食、时差、对手都成为了无形的压力,”外国人真的很壮实,有的手胳膊比我们腿还粗,觉得在一些力量项目上完全没有优势“。这一想法也在之后的比赛中得到了印证,两天下来,都没有取得好的成绩,因此,希望全部压在了最后一项。“比赛前,我心里也分析过,他们体积、体重都那么大,负重登楼肯定会比我们劣势,因此我给自己下任务,务必在优势项目上取得一个好成绩”。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1点,董正全负重30公斤的消防器材,准备登上62层260米高的大楼。比赛中选手们都是各自比赛,然后按个人成绩进行排名,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没有参照的比赛,唯一能做的就是往上走,越快越好。尽管长期都在训练,可董正全登到三四十层时,已经感到无法招架,两腿沉过铅,嘴里泛着血腥。“我觉得自己四肢已经不受支配了,但是心里仍然在告诫自己,决不能倒下,一定要争口气。”

13分20秒,得知成绩时,董正全知道这次自己超常发挥了,应该能拿个好成绩,但是第一,他想都没想过。比赛仍在继续,直到所有选手比完,所有成绩公布后,他才知道自己得了第一,也在这天,其他队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晚上,我们找了一家四川火锅,庆祝了一番,味道还不错。”董正全笑着说。

人与死如此近 怕过但从不无惧

2010年,执行第一次车祸救援任务,让他第一次觉得人与死其实很近……那天,他接到任务,两辆货车发生追尾,他们赶到现场后迅速展开救援,其中一名货车司机被当场证实死亡,而他们救下的另一位还有气息的中年男子也已是血肉模糊。“那一刻,觉得死亡离我如此近,我心里很害怕,不是怕自己死,而是怕因为我救援不力而让别人死”。所以,在那以后的日子里,他拼命的训练。

如果在董正全的心里,这是一次生与死的距离,那么在一次泥石流的救援中,他感到了生命的无力。“当我们抵达现场时,真的可以用一片死寂来形容,完全感觉不到一丝生的气息,当时的我觉得好无力,但大家仍然抱着相信奇迹的信念在那里坚持了3天,最后没有奇迹发生。”也就是从那一刻,董正全想,人的一生,无分富贵平穷,无分高低贵贱,因为面对自然灾害时,谁都是那么的无力。后来我问他:“经历过那么多生死,你每次冲进火场的时候怕吗?”他告诉我:“曾经怕过,不过这么些年见多了,也就看开了生死,再大的火,有人需要我去救,我还是会去,因为我是一名消防员,救人灭火是我的工作”。

妻子眼中的“骗子” 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在董正全妻子的眼中,他就是一个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人,说好的一起吃饭、说好的看场电影、说好的生日惊喜,通常都会因为一个紧急任务而取消。把妻子晾在一边对董正全来说是常事,就连女儿出生的时候,他也没能陪伴在身边。

“我每次答应她的事到最后都很难兑现,所以现在已经不敢再做任何承诺了。”董正全说,尽管妻子对他有着诸多“抱怨”,但其实只是委屈地闹闹情绪。“她其实很支持我的工作,她的委屈我都懂,我也很感谢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