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复兴号”动车组在广深港高铁开跑

2017-09-29 20: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广州9月29日电 29日12时23分,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由“复兴号”动车组担当的G9731次列车缓缓驶离广州南站,一路向着深圳北站方向奔去,由此拉开“复兴号”动车组在广深港高铁开跑的序幕。

作为中国新一代高铁技术的集大成者,“复兴号”动车组一经亮相,便引来世人瞩目、国人关注。据铁路相关专业人士介绍,相对于“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的特点可概括为“长、高、优、好”四个字。

“长”就是设计寿命更长。“复兴号”动车组按照运用寿命30年进行设计,而“和谐号”动车组的设计寿命一般为20年。

“高”就是颜值更高。“复兴号”动车组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更加优雅流畅,同时跑起来也更节能环保,相比“和谐号”,其列车阻力降低7.5%至12.3%,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

“优”就是安全性能更优。“复兴号”动车组全车布有2500多个监测点,对车体进行全方位监控,运行中一旦发现异常,列车会自动报警或预警,同时自动限速或停车。

“好”就是乘坐舒适性更好。一是相比“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车体高度、宽度均有不同程度增加,车内空间更加宽敞;二是车厢内实现WIFI全覆盖;三是座椅除配备充电插座外,还同时配有USB接口;四是列车交会或通过隧道时的耳部不适感以及车内噪音均有下降,旅客的乘坐舒适度更好。

广铁方面表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每天开行5对CR4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分别为广州南至深圳北G9731∕2次、G9733∕4次、G9735∕6次3对,广州南至长沙南G6110∕19次1对,广州南至岳阳东G6132∕1次1对,随后将投入京广和广深港高铁运营。此次“复兴号”动车组运营,不涉及列车运行速度和票价的调整。(完)

原标题:“复兴号”动车组在广深港高铁开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