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驻日大使:和平、友好、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2017-09-29 20: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东京9月29日电 题:中国驻日大使谈中日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俱损”,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唯一正确选择

45年前的今天,周恩来总理与日本田中角荣首相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

回顾45年中日关系的风雨历程,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中日关系波折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损’,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坚持原则、管控分歧、推动合作、互利共赢

回首这四十五载,程永华概括他最大的体会:坚持原则、管控分歧、推动合作、互利共赢。

程永华说,45年来,双方签署了四个政治文件,明确了处理两国关系的政治原则,确立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中日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重要利益。

程永华表示,近年来中日关系一度经历严重困难局面,主要原因正是这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没有得到日方切实遵守。此后中日双方达成并发表四点原则共识,重申了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妥善处理中日关系特别是历史、领土问题必须遵循的准则,为双方逐步恢复各领域交流、重建政治互信作出政治指引,开启了两国关系改善进程。

随着两国各自国情和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重要的历史转型过渡期。对此,程永华说,当前需要双方根据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精神,悉心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展望未来,双方应立足大局和长远,彼此树立正确的相互认知和定位,在此基础上继续保持和推进各种层次和形式的双边、多边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努力塑造中日关系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格局,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维护和发展中日关系的四点建议

程永华坦承,目前中日关系改善的势头还很脆弱,仍有很多问题,主要是两国间政治和安全互信不足,现实利益碰撞激烈,敏感问题外溢突出。

程永华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中日两国如何看待对方发展的问题。如果把对方发展看作机遇,必然会真心地支持对方,携手合作;反之,如果把对方看作竞争对手甚至敌手,那么就会把对方的发展视为威胁。表现在政策取向上必然是牵制与对抗。

程永华表示,“中日两国互为合作伙伴而不是威胁”是两国政府写在双方政治文件中的庄严承诺,需要两国各界认真贯彻落实。

在谈及如何实现中日两国老一辈政治家提出的“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决心和愿望时,程永华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胸怀中日大局,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日关系。要切实按照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精神和规矩办事,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及时就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内外政策和发展走向深入对话与沟通。

二是做好危机管控,妥善处理两国间敏感问题和矛盾分歧。希望日方顺应形势变化,摒弃冷战思维,为地区和平稳定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是加强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民意基础。双方应发扬中日民间友好传统,引领两国民众树立全面客观理性的相互认识,以积极心态看待和参与中日友好事业,有效拉近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心理距离。

四是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强化中日互利合作的利益纽带。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日两国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及开展第三方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双方应充分发挥互补优势,不断开拓中日两国新的合作领域和增长点。(完)

原标题:中国驻日大使:和平、友好、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