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1- 9月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10-03 07: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绿色发展的成果,正在变得可触可感。

75岁的毕光富最近终于能睡一个安稳觉了,他家楼下的128家酒吧、小KTV已经全被拆除,按照规划,曾经的“干吼一条街”将成为城市公园。而在成都市青羊区摸底河送仙桥桥头,河边喝茶的老人们颇有兴致地摆着龙门阵,“以前河水最清了,随便拿起石头,都能抓到小鱼小虾。现在政府治理,又要清回来了。”

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更美丽。去年,四川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向环境污染宣战。今年1-9月,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优良天数率同比提高,水质稳中趋好,土壤质量总体平稳。

蓝天白云期盼常在,潺潺清流多伴左右。增加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四川一直在行动。

天更蓝/

1月到9月中旬全省优良天数率同比提高0.8%

为解决市民的“心肺之患”,一场蓝天保卫战早已打响。根据四川省环保厅提供的数据,1月至9月20日,全省空气质量整体持续改善,优良天数率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平均浓度均实现同比下降。特别是成都市今年8月份空气质量,从去年同期全国74个城市排名倒数第二,跃至正数第39名;9月1日-17日,跃至正数23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所以人努力,成效是可见的。”在大气环境的治理上,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一直期待,用最小的经济代价换取最大的环境效益。今年以来,四川实行严格的污染源清单制管理,进一步精准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源清单,并按照轻重缓急排序,一旦出现持续雾霾天气,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明晰优先控制区域、限产停产的污染源、错峰生产的工业企业。

秋冬将至,今年冬季,大气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逆温层降低、干燥少雨等不利气象因素将极大影响大气环境质量,重污染天气应对任务艰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展开。

这场蓝天保卫战,仍在持续发力。

水更清/

水质继续稳中趋好 省内河长制已全覆盖

经过调查,发现镇内主要污染物是畜禽养殖后,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通济堰段的河段长李桂平,参与了禁养区内15家养殖场的拆除工作,从动员宣传到最终拆除,前后大概三个多月。站在拆除后的废墟前,他承认,河长制实施前,碰见这种不太好解决的事儿,一般会拖一阵子。

去年开始,彭山区公义镇党委书记李桂平成为“河段长”,负责通济堰在镇内的7600米流域。“管理河流并不是什么技术活,关键得上心。”李桂平说。

事实上,截至今年6月底,四川省内所有河流已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在河长制新机制下,加快构建水环境管理新格局。”四川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陈维果表示,水污染防治要由常规治污“零敲碎打”向以流域和控制单元为重点的攻坚作战“系统推进”转变,由主要监管企业向督政督企“两手抓”转变,由环保部门“单兵作战”向各方参与“集团会战”转变。

从数据上看,今年1-9月,87个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75.9%,比去年同期增加5.8个百分点;劣五类比例为3.4%,比去年同期减少2.3个百分点。

守护一泓清水,更多举措在推进。

地更绿/

摸底全省土壤情况 对重点企业展开遥感核实

2016年年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下文简称《工作方案》)在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在国家“土十条”落地半年后,一份“川味”十足的《工作方案》,将为天府大地的土壤环境“保驾护航”。

“相比水环境和空气环境,市民们对于土壤环境的关注度相对较低。”省环保厅土壤处处长康宁直言,土壤污染是环境污染中最大的“源”和最大的“汇”,“因为土壤污染物会通过地面径流和地下水影响水体,也会通过扬尘影响到大气。但另一方面,水和空气的污染终会自然地汇集到土壤里。”

牵一发而动全身,《工作方案》为四川的土壤污染防治立下“军令状”:到2020年,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4%、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

方向既明,举措已动。今年以来,针对土壤污染防治,全省坚持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污染。制定《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积极整治历史遗留尾矿库、危险固废堆场和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对6378户重点企业开展土壤污染源遥感核实工作,组织8个市(州)开展土壤治理修复试点示范。

眼下,土壤状况详查工作正在推进中。康宁透露,详查过程中,会布设国控、省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定期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获得全方位基础支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原标题:纵深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