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有梦不分早晚 现代农业“天地宽”

2017-10-04 07: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收割机在“天地宽”家庭农场的稻田里收割稻谷

零星的小雨,丝毫掩饰不住崇州市集贤乡“天地宽”家庭农场主人王茂军生意的忙碌。昨日一早,王茂军就驾车载着今年新产出的大米,送到街子古镇的一家乡村酒店。这家乡村酒店订购了“天地宽”家庭农场的“鱼田米”,因为稻田综合种养的大米营养丰富,达到有机食品的标准,口感也好,受到客人的喜爱。

对王茂军来讲,这个国庆大假是“泡汤”了。当然,他也没有休假的准备。“天天在美丽的乡村从事农业生产和服务,天天在清新的空气里自由呼吸,这种享受,岂是几天的休假可以比拟的?”王茂军对休假与否完全没有概念,他更在乎的是他的事业——在崇州这块川西腹地上的秋收喜悦。

秋收 机械生产“一条龙”

四台收割机在稻田里纵横,自动分离稻谷后,送到路上等待的运输车里,由运输车直接送进烘储中心的烘干系统,几十分钟后,稻谷烘干、打包、入库。前后20天内,工作日七八天就“搞定”了530亩的稻谷收割。“大春”收割时节,不仅“天地宽”家庭农场劳动场面热烈,崇州十万亩高产稳产高效农业示范区内,机来车往你追我赶,场面如画如诗。

“崇州探索的农业共营制,打开了通往现代农业的一条新路。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农业效益提升。”正如王茂军所说的,自己就是无数个农业共营制的受益者之一。去年王茂军成立了家庭农场,“我想试试不同农业经营模式的利弊,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现代农业发展,机械化必不可少。”王茂军认为,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品牌化营销,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崇州的‘农业共营制’经营体系,为现代农业构筑了坚实的基础。以新型经营主体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的农业共营制,让农业生产力得到解放,让一三产业融合成为现实。”

确实,崇州农业共营制瞄准农业生产“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谁来种田”难题,破解了农业生产瓶颈。因为农业共营制,让崇州这个农业生产大县(市)的农业重新焕发生机,规模化生产引入“工厂化”管理制度,农民成为“农业工人”。制度瓶颈解决后,不仅土地焕发活力,“农业人”同样热情高涨,曾经难以想象的收割、运输、烘干、入库的农业秋收一条龙在几年前就已经成为现实,并且日渐完善。据了解,崇州目前已经拥有数十个烘储中心,完全能够满足需求。

拓展 产业融合出路新

“天地宽”家庭农场位于崇州市集贤乡徐家渡林盘。林盘竹木掩映,曲径通幽,是乡村旅游的绝佳目的地。林盘前就是农场租种的田地,一个多月前举行过“捉鱼比赛”。通过网上报名参加比赛的40名选手进入水田,在稻谷中免费摸鱼,摸到的鱼可以送到林盘里的乡村酒店现场加工,制作成佳肴。

活动吸引了数百人参加,活动后的回馈同样喜人。每到周末都有人来到这里摸鱼或者垂钓,更有成都市的酒店指定购买这里的稻田鱼。

“今年实现了120亩的稻田综合养鱼,每亩产出200斤,仅此一项纯收入超过1000元。”“明年开始稻田虾养殖,计划160亩。”“农场里只要水源充足,适合综合种养的,全部开发出来。”尝到甜头后,王茂军有一更大的“野心”。

稻田综合种养、捉鱼吃鱼体验,是现代农业发展中一三产业融合的体现。崇州市“稻香旅游环线”附近大多数稻田都实现了综合种养,稻田养鱼、稻田养虾、稻田养蟹已经成为一道新风景线,也成为现代农业的新兴文化元素。

一三产业融合,一三产业互动,一三产业互相促进,这是崇州共营制下呈现的新特色。因养殖,稻田里杜绝了农药,减少了化肥,符合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有机肥料重新被重视和使用。因此,综合种养的稻田产出有机好米,味道好营养好价值高。

“没有实现综合种养的稻谷,每斤1.36元被粮站收购;实现综合种养的稻谷,我们不卖给粮站,我们自己加工出来大米,每斤卖4.8元。”王茂军说,“优质优价,这在以前很难实现的难题,现在已经迎刃而解。这说明崇州农业已经走出新路。”

升华 农耕文化依旧好

“这辈子是离不开农业了。”王茂军喜欢农业“到了骨子里”。他之所以把家庭农场取名为“天地宽”,是因为他喜欢“心底无私天地宽”这句诗,还因为“农业领域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农耕文化本身也在拓展和升华。用锄头锄田是文化,袅袅炊烟是文化,拉犁的老牛也是文化。” “现在满地跑的收割机是文化,稻田里养的鱼更是文化,甚至,端上桌的农家菜也是文化。”王茂军说,作为农民,他的“农民的身份不会变化,但是会与时俱进,丰富自己,为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链接

到崇州锦江乡 亲自体验川西秋收

大假出行,处处打挤。玩腻了周边古镇和景点的成都人,亲自体验一把川西秋收文化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日前,由崇州市委宣传部、崇州市统筹委、崇州市旅游发展和景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指导,锦江乡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首届川西秋收文化旅游节暨成都·崇州锦江乡耕作艺术体验月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市民们不但可以到新华村品尝新米,还可以体验传统的川西秋收,“带着孩子和家人一起感受秋天里的丰收,想想就很是惬意!”一位慕名而来的成都市民如是告诉记者。此外,众多崇州当地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也集中亮相,市民可现场购买。

张世海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