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载努力 让贫困村变“旅游村”

2017-10-09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余德春(中)和村里的其他干部一起查看核桃种植基地。

余德春(左)在砖厂工作。

喜迎十九大 

党代表风采

这5年

余德春回到村里组织成立家政服务队、劳务队;自掏腰包带村民学技术搞种植;积极动员村民发展餐饮、休闲娱乐、民居接待等旅游产业。

忙扶贫

带领全村89户村民致富,村里低矮破旧的房屋逐渐被崭新的白色藏房取代,村寨面貌焕然一新,昔日“穷村”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寨。

人物名片 余德春

党的十九大代表,丹巴县水子乡水子一村村委会主任,2014年,被甘孜州委授予“与党同心、与民贴心”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又被国务院农民工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被誉为“美人谷”的丹巴县,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却凭着一股子敢闯的“牛”劲儿,带领全村89户村民致富,如今村民户均年增收达到2.8万元。这名妇女便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丹巴县水子乡水子一村村委会主任、水子家政服务队队长余德春。

成立家政服务队

让贫困妇女增收

“水子一村山旮旮,天干雨旱地光光。”这句顺口溜就是水子一村昔日的真实写照。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余德春率先走出家门,走南闯北大胆尝试,逐步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1998年,余德春回到村里组织成立家政服务队,而思想观念保守的妇女们却不愿意“抛头露面”搞服务,一盆冷水差点浇灭了她的满腔热情。

喝着牦牛河水长大的余德春有一股子“牛”劲儿。委屈过后,她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关系好的就“死磨硬拽”,就这样仅有3人的服务队“闯进”了县城。那一年,她们用辛勤的劳动换回了做梦也不敢想的报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妇女主动加入,服务队逐步壮大至39人,每人年均增收8500余元。

随着家政服务队的逐步稳定,她又将目光盯向市政建设,承包了县城后山滑坡治理工程劳务项目。她带领乡亲们在施工现场背水泥、扛沙袋、搬砖块、砌堡坎,成天忙得一身泥,变成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一年过去,劳务队户均增收1.78万元。如今,尝到甜头的劳务队迅速壮大,乡亲们户均年增收额也逐步攀升至2.8万元。村里低矮破旧的房屋逐渐被一座座崭新的白色藏房取代,村寨面貌焕然一新,昔日“穷村”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寨。

带领村民学技术

村民增收上万元

为了让乡亲们能在家门口挣钱,余德春决心在家乡贫瘠的土地上做文章——试种羊肚菌。

起初,村民难以接受,余德春决定当一回探路者,她先行在自家承包地里种植了一亩羊肚菌。菌种下播后,余德春天天猫在地里钻研,详细记录温度、湿度、光照……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一年下来,羊肚菌喜获丰收,她也从种植技术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第二年,种植户便扩展到15户,余德春自掏腰包带种植户到金堂县实地考察、学习技术,年底户均增收1万余元。看着种植羊肚菌如此有“钱”景,村民们再也按捺不住。

第三年,该村成立羊肚菌种植合作社,种植户达50余户,走上了规模化发展。“今年我种了10多亩,家门口就实现增收3万余元。不仅挣了钱,还照顾了家中老小。”种植户扎西激动地说。

贫困村变“旅游村”

吸引全国各地游客

自家富带动乡亲富,余德春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戴。2004年,村“两委”换届,余德春当选村委会主任。

走马上任后,她将第一个履职目标锁定为修建河堤堡坎,决心一改村庄常年遭受洪涝灾害的困境。经她奔走呼吁、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发动村民,不到半年,两条长约2千余米的河堤堡坎就固若金汤地静卧在河道两岸。

2011年,甘孜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头脑灵活的余德春,迅速将本村发展融入州县战略。一方面,依托距离县城较近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她积极动员村民发展餐饮、休闲娱乐、民居接待等旅游产业。另一方面,她早出晚归,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与乡干部讨论策划。

不久,新农村建设项目便落地实施,入户路、联户路相继硬化,村里还发展起了200亩核桃基地。一条条整洁平坦的道路、一排排独具特色的藏房、一家家服务周到的民居接待站,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从五湖四海吸引到了这个美丽的村庄,逐渐成为丹巴县综合性旅游接待点。

如今,沿路农户家家经营餐饮和休闲娱乐项目,全村户户具备民居接待能力。2016年,该村仅旅游产业一项,人均收入近3000元。

原标题:20载努力 让贫困村变“旅游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