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大爷要在80岁前跑完世界马拉松大满贯

2017-10-09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地时间9月24日,柏林的天空下着雨,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之一的柏林马拉松赛道上,穿着“78岁跑柏林”字样的风衣,在小儿子的陪伴下,78岁的罗广德带着五星红旗冲过了勃兰登堡门的终点。5小时28分30秒,罗广德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不到半年提高了16分钟。

跑过纽约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的罗广德,已完成世界六大马拉松之三。他立志要在80岁之前,跑完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谁又能想到,这位老人75岁才开始系统学习跑步。

第一次跑了仅900米

75岁以前,罗广德的人生和其他老人并没有太大差别,年轻时爱游泳和打篮球。退休后,因儿子工作变动,迁居过深圳、北京,今年年初回到成都。

初识马拉松,是双胞胎儿子开始跑步。那时候,两个儿子也已经40多岁。眼见跑步后的儿子神清气爽、身体越来越好,罗广德有些“眼红”。75岁时,罗广德决定学跑步。但在几年前,他的腰意外受过伤,只能走不能跑。第一次训练,罗广德沿着操场跑道仅仅跑了900米,腰就痛得厉害,不得不暂停训练。后来,他忍着疼,花了几个月时间,慢慢地跑了起来。第一次“参与”马拉松,是观摩大儿子组织的内蒙古马拉松比赛,罗广德甩着手走了10公里。“那时候想啊,我这辈子,一定要跑个半马。”罗广德说。

很快,儿子就替老爸张罗重庆半马报名。2015年3月22日,半马“首秀”,两个儿子一左一右陪跑,防止父亲中途出现意外。但在冲线前,他的腰伤还是犯了,痛得直不起来。最后,两个儿子搀扶着他过了线,时间为2小时41分钟。

儿子兼职教练和陪跑

有了第一次半马,罗广德的兴致越来越高,两个儿子也开始为父亲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并且严格监督,一点儿也不“放水”。老伴则是罗广德的后勤顾问,营养搭配、伤痛管理,甚至在训练场陪走。“疯狂”的罗广德有一个月跑了260多公里,被儿子紧急制止,要求一周不能超过20公里,然后慢慢地增加公里数。仅柏林马拉松前一个月,罗广德就跑了212公里。

训练循序渐进,比赛也没落下。2016年2月14日,罗广德完成了洛杉矶马拉松(注:非世界六大马拉松比赛),也正是有了这次成功完赛,罗广德有了想跑完大满贯的想法。2016年11月6日,纽约马拉松;2017年4月23日,伦敦马拉松;有了一次次世界级马拉松比赛的成绩,高龄的罗广德再报名其他比赛就顺利多了。

六大比赛已完成一半

今年9月24日,数万名参赛选手拥挤在柏林马拉松赛道,穿着“78岁跑柏林”字样风衣的罗广德格外显眼。

发令枪响,小儿子陪着父亲跑,不时询问是否有异常。比起儿子的紧张,罗广德显得游刃有余。途中,觉得状态良好的罗广德几次想加速,都被陪跑的小儿子拦下了。5小时28分钟,比此前的伦敦马拉松5小时44分钟提高了16分钟。不到半年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不仅是罗广德,连小儿子也感到意外和惊喜。柏林马拉松,罗广德在75岁以上年龄段排名第28,是唯一一名中国人。

从开始学跑步到现在,罗广德的跑步记录已突破5500公里。“明年跑两个,后年一个,我就80岁了。”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罗广德已完成了一半。剩下的,他想要在自己80岁生日之前拿下,顺利成为六星跑者。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原标题:成都大爷要在80岁前 跑完世界马拉松大满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