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华社:成都打造“15分钟文化圈”

2017-10-09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拨一勾,弦起弦落,一曲悠扬悦耳的《渔舟唱晚》在指间缓缓流动……在成都市文化馆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里,65岁的程好苹奶奶正在认真弹奏古筝。

老师赵娟在一旁仔细指导,“控制下弦音变化,更有韵味一点。”

程奶奶一边听,一边娴熟地弹奏起来,乐音丝丝入扣,引人沉醉。

“退休后整天没事做,以前觉得日子漫长又无聊,现在学习弹古筝,充实又有趣。”程奶奶告诉记者,她家就住附近,走过来10分钟左右,现在几乎每天都来上课,“一分钱不花,还特别有意思,乐在其中。”

记者在成都市文化馆看到,国庆假期,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也一派热闹景象。舞蹈培训室、书法培训班、合唱培训班……各类课程排得满满当当,每间教室都座无虚席。

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全市每个区(市)县建立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该市搭建起多元化、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培训网络,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诗与远方”。

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是成都市近年来打造“15分钟文化圈”、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

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大超介绍,为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能力,成都市建立了“百姓点菜、按需定供”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通过“自下而上、以需定供”满足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

“我们打造了群众文化需求清单、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菜单、满意度测评成绩单,通过‘文化三单’的做法,每年年底要对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方式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群众的文化需求,为次年开展的文化服务收集订单和配备菜单,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让公共文化服务接地气、有人气。”黄大超说。

财政经费保障也是成都铺开公共文化服务的底气。每年,成都将市级和区(市)县级采购公共文化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其中市级财政每年安排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经费1000万元。

为了保障公共文化服务落地,成都市还引入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在全国创新建立了一套绩效评估体系。“群众是否满意、基层反响如何……这些在评估系统都一目了然。”黄大超说。

截至目前,成都已建成三批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点超过570个,以点带面稳步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

开办“公共文化服务超市”,把文化产品“摆起卖”;引入社会组织作为“文化管家”,创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管理方式……优化配置项目、经费、资源和人才等因素,以文化人、以德润城,成都大力推行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让市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据新华社成都10月3日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