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众议院选举今日拉开帷幕 将考验安倍政权

2017-10-10 07:01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提前进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10日正式发布公告。《朝日新闻》9日表示,一场考验维持5年之久的安倍政权的选举就要拉开帷幕。公告之后,海外投票于11日至21日先期进行,22日进行投计票。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为躲避丑闻,强行解散国会的做法被在野党指责为“不够堂堂正正”,更有67%的受访民众不赞同安倍解散国会提前大选。此次众议院选举将选出465名众议院议员,安倍将胜负分界线定为“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联盟席位过半数(233席)”,他选前表示:“取得过半数就能夺取政权。作为自民党党首,我自然就要当选首相。”

日本电视台9日认为此次大选有两大特点:一是突然,二是预期投票率不高。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丑闻让安倍政权支持率急剧下降,10月初的民调显示其支持率只有36.9%。9月25日安倍宣布解散众议院时,自民党和执政联盟的公明党拥有323个席位。此后,自民党内部分议员因对安倍路线不满退党或组建新党,因此自民党确实也存在着议席流失的问题。

日本8个主要政党形成三股势力角逐众议院议席,除自民党和公明党联盟外,还有合作关系的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主张较为接近的立宪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日本媒体称,各党派都在忙于选前的最后筹备工作,在首相安倍解散众议院后日本政界版图急剧变化,在野党纷纷感叹选举筹备时间不够。参与组建希望之党的前众议员若狭胜就抱怨:“希望之党目前在积极招兵买马,与其他在野党谈合作、谈相互支持,还要管理人数急剧扩大的新党员,觉得时间很不够。

大选临近,《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日本很多城市的街头随风飘舞着各党派旗帜,一些候选人还站在宣传车上拿着麦克风演讲,往往是电车站附近围观的人最多。

日本朝野政党8位党首近日在多个场合进行公开辩论。据共同社报道,在7日举行的首次讨论中,安倍晋三围绕修改《宪法》第九条提到考虑把“文官统制”原则写入条文草案。对安倍修宪主张表示明确反对的是社民党、共产党和立宪民主党。在8日下午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党首辩论会上,安倍表示“取得过半数席位自然就要继续当选首相”。而摆出要与日本“旧政治”对立架势的小池百合子9日举行希望之党参加选举的誓师大会,明确表示为打倒安倍政权将团结一致应对选举。

原标题:日本众议院选举今日拉开帷幕 将考验安倍政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