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原硬汉倒在执勤一线

2017-10-10 07: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王志刚生前照。

甘孜州公安局长鞠躬送别王志刚。

王志刚发朋友圈赞美妻子,感动了妻子。

王志刚和家人的甜蜜时光。

又要去偏远牧场调解棘手纠纷,临走前局长嘱咐他:“看你脸色有点不好,要多注意休息!”他幽默地说:“国防身体,一点问题都没有。”说笑间车子离开了派出所。几小时后,却传来噩耗,年仅47岁的他,倒在执勤一线,再也不会醒来。

他叫王志刚,甘孜州石渠县公安局副政委,一名在雪域石渠干了21年的老警察。连续工作6天的他在调解群众纠纷现场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10月6日19时许不幸因公殉职。妻子接到噩耗电话时,当场瘫倒在地。撇下的一对儿女,失声痛哭,呼喊着父亲的名字。

和无数默默坚守在艰苦基层的每位警察一样,他有着平凡的坚守,也有惊心动魄的瞬间。他既有让不法分子胆寒的锋芒,又有对妻子孩子的柔情。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他的妻子、侄儿和曾经并肩战斗的同事,通过他生前的几个片段,追忆这位高原硬汉曾经的点滴瞬间。

铮铮铁骨

从警21年,他破案抓逃,雷厉风行,令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国庆大假连续工作6天,解决草场边界纠纷时他劳累过度突然倒地,倒在他热爱的岗位上。

最后的出警

调解群众纠纷时他突然倒下

国庆期间,王志刚作为局里领导,一直在负责黄金周安保工作,到殉职的时候已经连续工作6天。石渠县面积大,公安民警人手少,假期和平时一样的忙。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使王志刚感到身心疲惫、体力严重不支。

他的同事赵杨说,10月6日中午,王志刚陪同局长到县城各工作点位看望了执勤民警,结束后,又到扎多片区俄多玛卡点和真达乡检查督促工作,快到扎多中心派出所时,局长接到王志刚电话汇报纠纷调处情况,王志刚称:“工作难度较大,但我有信心将它拿下。”

在同事眼里,王志刚是“硬汉”,没有他解决不了的事情,何况他是21年扎根石渠的老警察,特别是和牧民打交道多,别人解决不了的纠纷矛盾,他出马了往往才能办成。

谁都没想到,这竟然是他最后一次出警。

这起草场边界纠纷矛盾深,双方各执一词不肯让步,工作难度非常大,精通牧区藏话的王志刚费尽心思、努力周旋。到下午3点,王志刚还未吃中午饭,当时在场的同事发现他已经很疲惫了,劝他先休息休息,但王志刚说没事。就在他继续调解没多久,突然“咚”的一声闷响,一米八几身体壮实的王志刚突然倒地,虽经努力抢救,但他再也没有醒来。

最引以为豪

石渠90%破案率纪录由他创造

“群众看公安,关键在破案。”这是王志刚常挂嘴上的一句话。在外甥泽里玛的眼里,舅舅性格爽快,因为多年干基层警察的缘故,走路风风火火的,胆大心细,天生喜欢挑战。

王志刚从警21年,从基层派出所干起。早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时候,王志刚一遇到抓捕追逃任务,就特别兴奋,往往主动请战。他个头威猛,办事果敢英勇,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2014年,他担任刑侦大队长,爱交“朋友”的他,在群众中颇有声望,很多破案线索都能在第一时间里获悉。

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刑侦工作有了长足发展进步。仅2014年当年,他就带队成功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80余名,收缴盗抢机动车辆132辆,成功侦破省厅挂牌督办的洛须“2015.6.08”特大入室抢劫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特别是高达90%的破案率纪录,正是由他一手创造。

拳拳亲情

他爱妻子,曾发朋友圈表白:“这一世,我半生戎马,负尽韶华,只为你,眉间朱砂……”他爱家人,电视台采访时眼圈红了:“忙完这一阵,一定多陪陪家人。”

最愧疚

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太少

记者看了一段2016年当地电视台采访王志刚拍摄的节目视频,这是王志刚生前最后一段珍贵的电视影像纪录。在这个采访中,原本谈及破案过程手舞足蹈的他,话锋一转到想对家人说点什么时,这位硬汉眼圈红了:“等忙完这一阵,一定抽时间多陪陪家人。”

王志刚殉职后这几天,妻子白玛沉浸在悲痛中。她说,这么多年来,他经常承诺“有空多陪陪家人”,但最后几乎都没兑现。但她理解自己的丈夫,因为他爱警察这个职业,他真的太忙了。有时候去偏远的乡办案子,一去就是好几天,而且打不通电话。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女儿3岁时,有一天傍晚,丈夫刚从单位回来,接到电话说有个逃犯发现踪迹了,他二话不说就跑出去了。她担心了一整夜,到第二天快中午的时候丈夫才回来,外套和鞋子都是湿的,丈夫却一脸兴奋地告诉她说:这趟没白跑,总算把他给逮住了!

这么多年,全家里里外外基本上是白玛一个人张罗,两个孩子也靠她一手拉扯长大。白玛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接受好一点的教育,她就带着孩子住在成都,只有到寒暑假的时候才回石渠县和丈夫团聚。

最柔情

发朋友圈向妻子表达爱意

在白玛眼里,王志刚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这么多年,作为妻子,她是最理解丈夫的人,也最懂他的心。

王志刚不喜欢玩手机,今年发到朋友圈的只有5条消息。他2月12日发的一个朋友圈,是写给自己心爱的妻子白玛的。“这一世,你倾尽天下,青丝白发,只为我,不作他嫁……这一世,你无牵无挂,肆意天涯,只为我,素手挽发……这一世,我半生戎马,负尽韶华,只为你,眉间朱砂……”优美的文字配了9张白玛的照片。白玛说,当时看到这条朋友圈的时候特别感动,也看到了平时粗枝大叶丈夫柔情的一面。

最遗憾

女儿期盼的旅行再也无法实现

9日下午,记者再联系白玛的时候,接电话的成了外甥泽里玛。“舅妈又晕倒了,我们现在正找车送她去医院。”电话里,泽里玛语气急切,“舅妈太伤心了,这几天晕倒好几次。”他告诉记者,目前舅舅的遗体已经运送到成都,11日将在成都举行追悼会。

这两天,王志刚的儿子四郎多加和女儿根加初姆哭肿了眼,两个坚强的孩子还守护着妈妈,鼓励着她。四郎多加目前在成都读大学,从小学开始,他就很少与父亲见面,自己在都江堰读书,只有每年寒暑假和节假日才有机会与父亲见面。在四郎多加心中,父亲很伟大,如今父亲不在了,他要像刚毅的父亲那样,勇敢地把这个家担起来。

15岁的根加初姆特别崇拜自己的爸爸,她一直期待能和父亲去旅行。这两年放暑假见到爸爸的时候,爸爸总是说等忙完这阵,他就带着全家去北京旅行,当时她听了很开心。但直到爸爸永远离开的时候,她这个小小的愿望也没有实现,也再也没有实现的机会了。

原标题:高原硬汉倒在执勤一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