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世锦赛收获3金1银2铜 中国体操队再崛起尚待时日

2017-10-10 12: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9岁的邹敬园(中)被誉为“邹凯冯喆合体”

体操单项世锦赛昨天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落幕,中国体操队以3金、1银、2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榜首。这样的佳绩无疑给处于低谷中的中国体操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要知道去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的金牌数为零。有观点认为,中国体操时隔6年已重返世界顶级行列,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无团体赛的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并不能完全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风向标。在这次世锦赛上夺魁的选手,他们在三年后的奥运会上能否再现统治力,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用佳绩提升队伍信心

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他们不仅失去了最为看重的男团桂冠,更令人失望的是,曾经被视为中国体育金牌之师的中国体操队,在奥运会上连一枚金牌都没有获得。虽然金牌并不是衡量队伍实力强弱的唯一标准,但是几个传统优势项目纷纷失手,恰恰表明中国体操在向低谷滑落。里约奥运会后中国体操队领导层做了调整,前总教练黄玉斌离开,外界曾普遍认为中国体操想要翻身还要经过很多年的磨炼。

好在蒙特利尔单项世锦赛为处于低谷中的中国体操队注入了信心与能量。从成绩上看,中国队重返奖牌榜首位,这支队伍上次占据榜首还是在六年前。而且,肖若腾与邹敬园更是成为新科全能王和双杠世界冠军,这对于他们今后出战大赛势必会增加不少底气。

严峻考验尚未到来

中国体操队在这次世锦赛上成绩不错,但也不能完全把它作为东京奥运会的风向标。首先这次体操世锦赛是单项世锦赛,并没有团体项目。众所周知,团体项目是一个体操强国最为重要的标志,因而会影响到选派参赛队员的类型。一般而言,在奥运会前两年的世锦赛才是各强队展现自身能力的重要舞台。

在中国队的三个夺冠项目中,肖若腾勇摘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应该算是最大的意外收获。但这枚金牌是在这个项目的绝对王者、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受伤退赛的情况下获得的,换言之,中国体操在这个项目上还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而内村航平一旦伤病恢复,三年后的奥运会又是在本土作战,中国男选手想要击败他绝非易事。

此外,单项世锦赛更多体现的是运动员在某个项目的顶尖水平,但奥运会对于运动员的要求则明显不同。东京奥运会将采用“4+2”的阵容新模式,4人比团体项目,这对于运动员的全能型要求会更高。如果中国男队能在东京经受住团体和个人全能比赛的严峻考验,那才是他们真正崛起的重要标志。

他们能否挑起大梁

中国体操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夺冠项目分别是男子个人全能、双杠和女子高低杠。肖若腾和邹敬园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这样的大赛,范忆琳则参加过世锦赛、奥运会等很多大赛。这些队员在东京奥运周期内必将作为重点队员培养,但他们要想继续实现突破,就必须克服自身的潜在问题。比如范忆琳在上届世锦赛上就拿到了高低杠冠军,但在外界认为她很有希望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的时候,她却在奥运会资格赛上就被淘汰。高低杠对于运动员身体的要求非常高,特别是体重这方面,范忆琳要保持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就必须面对未来几年身体发育带来的体重增加的困扰。

对于肖若腾而言,他在个人全能项目中的整体实力与内村航平相比还有差距,而邹敬园在强项双杠上与乌克兰名将维尼亚耶夫的实力难分伯仲,这次世锦赛也是险胜对手。三年后他们都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期待他们能挑起中国体操男队的大梁,但他们都还需要在这三年当中逐渐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原标题:中国体操再崛起尚待时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